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共同呼吁:禁烧秸秆,共护蓝天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01日 14:40

  中国张掖网讯 (本网记者 赵燕丹 张自燕)眼下,秋收农忙已接近尾声,我市秸秆焚烧现象频发,农村秸秆剩余量逐年增多,秸秆综合利用相对滞后,露天焚烧比较普遍,不仅给火灾防范带来隐患,更严重污染了大气环境。

  10月31日,记者走访时发现,在甘州区靖安乡、乌江镇等沿途多个村庄均有农民焚烧秸秆的现象。大片的农田里都有秸秆焚烧后残留的黑斑,有的地方可以看见已经烧得焦黑、冒着热气的秸秆残渣,一阵风吹过,空中满是飘浮的灰烬。有的地方甚至还能看见正在燃烧后无人看管的秸秆,伴随着滚滚的浓烟,借着风力正在向四周蔓延。正在农田里干活的王大爷说:“焚烧秸秆产生的浓烟,有时呛得人难以呼吸,不仅对人体有害而且这种做法很危险,秋季这么干燥,旁边又有很多树木,很容易引发火灾。”

  ”我们也成立领导小组对国道、乡道沿线的相关村社进行无死角、拉网式巡逻,但是由于村民意识不强,还是会发现焚烧秸秆现象。“甘州区乌江镇环保站站长刘涛告诉记者。

  焚烧秸秆产生大量浓烟,不仅污染环境影响空气质量,而且可能带来火灾等安全隐患,造成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尽管不少农民逐渐意识到了焚烧秸秆的危害,可为图省事,依旧会偷偷的焚烧秸秆。采访中,甘州区乌江镇管寨村村民管作义告诉记者,以前秸秆用来喂牲口、烧火,可现在家里没牲口,也不需要烧火,秸秆就用不着了,对于缺少老动力的家庭来说,烧秸秆省时、省力、还节省成本,所以明知道政府不让烧,但也烧了。

  甘州区乌江镇环保站站长刘涛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和巡查力度,彻底从源头上杜绝秸秆焚烧现象的发生,同时,加强农民宣传教育、提高认识,让广大农民群众懂得焚烧玉米秸秆对大气造成的危害。”

  据张掖市大气污染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杨继荣介绍,全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动员会召开以后,市大气办便下发了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禁露天焚烧秸秆和垃圾的通知。会后,也组织现场督查小组对甘州区城区乡镇的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但在督查过程中发现靖安乡和乌江镇道路沿线的秸秆禁烧工作还没有落实到位,秸秆焚烧问题比较突出。他说,下一步,市大气办将继续发挥统一协调、调度预警通报的作用,强化督查,将及时发现的问题定期督办和通报,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严格落实禁烧责任及措施,坚决杜绝焚烧秸秆的现象再次发生,确保冬季城区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