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造”“管”并重共同守护母亲山 —— 我市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系列报道之祁连山浅山区植被恢复与保护山丹篇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01日 11:37

“造”“管”并重共同守护母亲山

——我市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系列报道之祁连山浅山区植被恢复与保护山丹篇

  时下,大黄山浅山区漫山遍野黄草盈盈,迎风而立的云杉“风采依旧”,绿意盎然。

  “这片是去年栽植的,成活率90%以上。10%的空缺今年又补植补栽了7万多棵。”看着长势良好的云杉,山丹县大马营镇中和村护林队队长曹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过去,祁连山浅山区人类活动较多,人们生态意识薄弱,毁林开荒破坏生态环境比较严重。近年来,通过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修复治理,有效增加了植被覆盖率,增强了水源涵养能力,改善了生态环境。

  而在山顶种树,保证成活绝非易事。该县在实施祁连山浅山区植被恢复与保护项目过程中,因地制宜,创新方式,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将造林和管护任务交给村上。同时,派专人负责技术指导和日常监督,村上优先聘请贫困户为生态护林员,加强巡护管理。“这样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尤其是提高了附近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县林业局副局长何修仁说。

  同时,国家启动退耕还林政策后,县上开始大面积栽植沙棘,沙棘逐渐长成并产生了经济效益,增加了林农收入,但生态效益并不明显。去年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保护项目,位于祁连山水源涵养区的中和村仍将祁连山原始树种云杉作为主要栽植苗木,并利用项目资金铺设引水管道,抽取寺沟河河水上山,建成科学节水的供水系统,保证新栽苗木每年五轮的灌水需要。

  “树能不能活,关键在水,其次苗木要好,再者是后期管护。山上栽树、引水、防虫、管护都是我们村上自己的人,用心负责,认真对待,所以每一棵树都是心血,也是希望。”中和村生态护林员曹玉华对此充满期待。

  引水上山,解决了种树根本问题。今年,中和村又在山头栽植云杉、柠条1000亩。借助国家生态修复和保护项目,全村已经把6000亩效益不高被撂荒的耕地恢复为林地。

  改变不仅如此。在强大的项目支撑下,今年山丹县祁连山浅山区植被恢复与保护项目完成人工造林2万亩、封山育林0.5万亩,总投资9900万元。充足的项目资金保障,积极有效的管护措施,不仅让南部水源涵养区植被覆盖率大幅提高,也让干部群众一直梦想改造的北部荒滩和国道沿线栽植了上万亩生态林。“这是今年山丹县祁连山水源涵养区浅山区植被恢复与保护项目最大的集中连片栽植区域,面积9500亩,全部采用滴灌,共栽植白榆、山杏、沙枣123万株,成活率80%。”看着龙首山南麓大片生态林,何修仁感慨万千。

  “过去也想种,可没有条件,现在有了国家项目支持,我们因地制宜,对不同生态功能区域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宜林则林,适地适树,分区实施,分步进行。通过项目实施,林地面积不断扩大,造林质量逐步提高,森林生态系统得到保护,水源涵养功能不断增强,生态意义重大。”何修仁说。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