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甘州区以务实作风下好乡村振兴大棋局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01日 08:53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甘州区把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鼓槌”,坚持转作风、补短板、强弱项、优环境,着力推进“五个振兴”,全面布局乡村振兴战略棋局,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全盘考量,科学谋划乡村振兴战略布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为指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机遇,加强对全区重点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放在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学制定《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甘州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为全区启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排出“任务书”、挂出“作战图”、列出“时间表”。通过城市郊区、旅游景区、乡镇街区、示范园区和铁路沿线、公路沿线、旅游景区沿线、生态走廊沿线“四区四线”,强点联线、以线带面,全力打造“一圈七带”高水平示范工程,着力在扩大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在重塑乡村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布局上出实招,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崛起上做文章,以乡村振兴助推甘州振兴。

  走法明确,引领发挥乡村振兴先手优势。紧紧围绕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任务目标,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积极开展粮改饲、草牧业试验试点和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深入推广秸秆青贮氨化技术、机械粉碎打捆技术,构建以饲草种植、秸秆青贮、畜禽养殖、有机肥循环利用、食用菌生产的生态畜牧业联动循环生产方式和“三元双向”农业循环模式,建设国家级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以供港蔬菜示范基地建设助推戈壁生态农业发展,充分挖掘明永滩、巴吉滩和石岗墩滩丰富的戈壁资源,以绿涵、发年、贯党等农业龙头企业带动,通过“合作社+农户”“企业+农户”或企业自营的方式,发展绿色有机蔬菜、食用菌、瓜果等优质产业带。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发展规模适度的种养大户和家庭农场,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大力推行“农户+龙头企业+品牌”等经营模式和“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分配方式,让更多农民分享到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落子有力,融合激发乡村振兴强子效应。坚持把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为主线,着力提高农业创新力和竞争力。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实行产业与生态互促、开发与保护并重,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玉米制种、蔬菜、草畜三大主导产业和小杂粮、食用菌、中药材、马铃薯四大区域特色产业,推行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以智能化、现代化管理降成本、扩规模,形成特色鲜明的农业产业基地。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嫁接,培育壮大企业创新主体,以国家级、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为平台,拓展院地校企合作空间,引进示范推广农业新品种168个、新技术49项,促成科技合作项目8项,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采用“农业+”“旅游+”“生态+”模式,着力扶持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奶牛养殖、休闲农业、果品采摘、乡村旅游等产业,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拓展农业产业功能和业态,培育现代农业新的增长点,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整体推动,精准发起乡村振兴全局攻势。坚持把乡村振兴“五大要素”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发挥聚变效应,形成乡村振兴强大攻势。着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积极搭建人才作用发挥平台,采取“引高自育”、创业扶持、选单培训等多种方式,大力推进能人回乡、企业下乡、科技强乡、人才兴乡,切实增强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着力重塑乡风文明,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培植壮大乡村文化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创建、文化发展、文化传承,以文化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以建设生态宜居村庄为导向,加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着力强化政治保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党员群众创业致富、推动脱贫攻坚的发展优势,形成了“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富民”模式,激发助推乡村振兴的“组织动能”。(甘州区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