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 聚智助力农牧村发展现代化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01日 09:12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 聚智助力农牧村发展现代化

——肃南县明花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实施纪实

  走进肃南县明花乡,宽阔平坦的柏油路面,整洁的环境卫生,富有民族特色的太阳能路灯,西至哈志风情苑广场上散步的人群……形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每一道风景、每一处细节都体现着新时代农牧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肃南县明花乡地处河西走廊中部,总面积1704.8平方公里,境内地势平坦,沙漠区占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是肃南县唯一的平川地区,也是全县主要的生态移民安置区,辖14个行政村,1个社区,户籍总人口1499户3664人,居住有裕固、汉、藏、蒙古、土、哈萨克6个民族,其中裕固族2074人,占总人口的56.6%。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该乡抢抓发展机遇,坚持规划先行、示范引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以发展村级经济为引领,打造“有产业”的新农村。立足明花乡实际,发挥通道、区位、土地、人文“四大优势”,优化发展设施养殖业、农畜加工业、特色种植业、生态沙产业、民族文化业“五大产业”。引导农牧民群众进行舍饲养殖,进一步推广细毛羊“两年三产”技术,不断提高规模化养殖水平,全乡建成规模化养殖小区2座,养殖场15座,规模化舍饲养殖棚圈165座,细毛羊及改良羊存栏2.5万只;不断扩大优质牧草种植面积,今年全乡种植牧草5.38万亩,占耕地面积的46%,年产量达6万余吨;积极发展锁阳、肉苁蓉、文冠果等生态沙产业,今年共种植肉苁蓉800亩、文冠果293余亩、人工种植锁阳30余亩;持续深入挖掘文化传承人,开发刺绣、裕固族服饰、头面制作等民族手工艺品,成功举办七彩明花裕固族传统文化艺术节暨第十二届农牧民运动会、“七彩明花•歌舞之乡”专场文艺演出、 “明花之恋”专场文艺演出、“魅力肃南,七彩明花”金秋大漠胡杨旅游文化艺术节;组建成立达利旅游文化传媒公司,参与筹办全乡多次节会活动,全域旅游的民间主体正在逐步培育。

  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打造“有颜值”的新农村。按照整片推进、沿路打造、各具特色的思路,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不同风格的民族村落,在去年完成莲花片民俗村落建设任务的基础上,今年主要抓了许三湾小集镇环境整治、南沟和小海子裕固特色村落建设,目前许三湾小集镇绿化、道路提升、供暖管网铺设等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道路两侧面包砖铺设,新建商住房3套;南沟、小海子裕固特色村落改造工程已完成门面改造、道路修建及面包铺设、花池护栏架设等工程,正在进行墙面彩绘工程;加大植树造林力度,以“一中心两点一线”为总体思路进行造林绿化,完成造林绿化1540.7亩;在上井、双海子、黄土坡等地探索发展生态沙产业,使部分沙漠“披绿”;积极发展节水农业,全面推进水权水价改革工作,不断改善大区域生态环境;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和“厕所革命”,坚持落实每月16日环境集中整治日制度,配备卫生保洁员15名、垃圾清运车7辆、垃圾斗43个、户用型垃圾箱1026个,前滩片垃圾填埋场建成投入使用,着力解决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不断改善农牧村人居环境。

  以培育文明乡风为引领,打造“有风尚”的新农村。以文化搭台促进乡风文明,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坚持每年举办文化艺术节、徒步采风等节庆活动和快乐老乡系列活动;强化“党支部+妇联、团支部”引领发展作用,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遏制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加大典型创建和培育工作,今年已表彰各类典型103人,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1个、文化街1条。

  以加强社会治理为引领,打造“有秩序”的新农村。按照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要求,不断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持续深化农牧民诚信评价体系建设,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规范农牧民行为规范;持续深化“七五”普法活动,加大法治宣传教育,落实“五包”和“112”工作机制,加大矛盾调处化解力度,深入持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开展法制宣传集中活动8次,调处矛盾77起。

  以推动生活富裕为引领,打造“有品质”的新农村。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对全乡困难群众以及危旧房建立“一户一策”台账,落实帮扶措施,危房户房屋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严格落实九年义务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工作水平;不断加大地方病、传染病的防治力度,提升计划生育服务水平,严格执行各项惠农政策,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完善集镇服务功能,西至哈志风情苑设施进一步完善,集游、娱、住为一体的集镇已形成。同时,扎实开展上井、双海子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土地确权工作,稳步推进农牧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基础。

  以加强基层党建为引领,打造“有组织”的新农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打牢思想基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规范和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促进党员教育管理经常化、规范化;继续推行村团支部书记兼任村文书制度,落实工资报酬和待遇,并作为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加大投入保障力度,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投资220余万元新建村级活动室3个,并对10个村级阵地进行了规范化布置。(刘克朝)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