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大山深处映芳华——肃南县马蹄乡妇联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0月31日 09:27

  近年来,肃南县马蹄乡妇联不断创新载体,培树妇女典型,服务妇女儿童,开创了妇联工作的新局面。妇女创业就业稳中有增、技能培训稳步推进、妇女权益得以维护……一项项工作开花结果,一件件实事温暖人心,大山深处的“半边天”异彩纷呈。

创新创业 巾帼有力量

  从一穷二白的“农村妇”变成刺绣名人“女老板”,从一筹莫展到目标清晰……在马蹄乡妇联的悉心扶持下,该乡47岁的韩雪琴品尝到了创业的幸福滋味。

  乡妇联的给力,韩雪琴在创业之初有深刻体会。韩雪琴一次偶然机会看到商店里的刺绣,于是决定把自己绣的东西拿出去卖。同时,她被乡妇联推荐参加刺绣培训班,使刺绣技艺更一步精进。2013年,在乡妇联的帮助下,成立了马蹄寺飞天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社员由成立时的5人增加到200多人,主要以留守妇女居多,人均月收入达到3000元左右,有效带动了村民就业致富……乡妇联的支持和自身的不断进取,使韩雪琴的事业越做越大。

  韩雪琴的事迹,只是马蹄乡妇联帮助妇女创业就业的一个缩影。该乡妇联一直以各种行动引领广大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仅今年就开展妇女劳动技能培训350人次,培树“巾帼致富带头人”3名,就业创业创新典型2个。除此之外,该乡妇联还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帮助妇女就业;选派妇女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学习,增长见识;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工作,极大地调动了妇女创业创新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妇女在干事创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小家和睦 拥有“大和谐”

  马蹄乡芭蕉湾村尚玲每天的工作琐碎而繁重,丈夫除了放牧自家牲畜以外,还和别人一起外出贩卖牲畜,无暇顾及家中事务。多次做心脏搭桥手术公公一直由她来照顾。她从无怨言,反而一家人其乐融融,引得邻里乡亲羡慕不已。从春种秋收到接羔育幼几年如一日,她不嫌脏不怕累,一天天,一年年,她把家里的生产搞得蒸蒸日上,而发生在“最美家庭”陈少雄身上的事情也同样让人佩服不已……这样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都被马蹄乡妇联挖掘出来,并予以表彰和弘扬。

  今年以来,该乡对各农牧村、单位妇女同胞进行五星文明标兵户、最美婆婆、最美媳妇、优秀妇联主席、等进行评比,评选表彰了县级文明村2个,“榜样的力量”典型示范3户,“文明家庭”1户表彰“最美婆婆”10人,“最美媳妇”13人,五星文明户20户,优秀妇联主席5人,优秀青年5人。让更多村民发现美、崇尚美、追随美,形成了崇德向善的和谐氛围。

关爱帮扶 妇女享幸福

  走访慰问困难家庭、救助家庭妇女、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马蹄乡妇联的活动围绕着妇儿展开,让他们得实惠享幸福。

  妇女权益的维护关系着妇女的利益,也关系着社会的稳定。乡妇联利用“三·八”维权周、法律宣传日活动,在各村以张贴横幅,下村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法律知识以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联合司法、计生等站所发放《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两纲》等保护妇女儿童的读物,并做好妇女同胞上门咨询服务。同时,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和卫生院及时、公正地处理家庭矛盾纠纷6件,认真接待来访案件,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今年年初,该乡对3名困难妇女发放3000元贫困家庭妇女救助。乡妇联积极联合乡健康教育所动员适龄农牧村妇女参加“两癌”筛查人数256人,深入23个农牧村开展妇女病免费普查活动,亲自把健康、知识、服务送到500余名妇女群众身边。

  马蹄乡妇联以“提质增量”彰显了巾帼风采,该乡的广大妇女同胞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干劲,为谱写百姓富、生态美、未来新的和谐马蹄再立新功、再创佳绩。(杨博)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