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古丝路长出“创业新绿洲”西部欠发达地区推进双创的“张掖版本” 来源:新华网    2018年10月30日 11:56

  半月谈记者王博、范培珅

  “张国臂腋,以通西域。”甘肃张掖是丝绸之路上的绿洲城市。3年前,张掖入选全国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行列。然而,地处偏远、工业短腿、人才匮乏,经济总体实力不强、要素市场发育不全,张掖的诸多“标签”并非双创的利好因素。3年来,本不具备“优等生”资质的张掖却交上一份合格的“成绩单”,探索出一条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双创路径,昔日丝路绿洲正成为创业创新的“新绿洲”。

“黄金19条”为创业者“清障开道”

  2015年6月,张掖市进入全国首批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行列,国家3年投入6亿元推动试点城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张掖市长黄泽元在接受半月谈记者专访时说,当地坚持就业优先基本方向,突出改革创新根本动力,从强化组织推动、完善政策措施、推进机制创新、优化服务环境等方面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推进双创的可行路径。

  没场地、缺资金、难融资……创业之初,任意一种困难都可能吓退一批创业者。张掖市将创业者面临的问题作为政策制定导向,帮创业者扫除障碍。

  张掖制定出台的支持创业创新地方政策体系,因含金量高、吸引力强,被创业者称为“黄金19条”。其中包括对初创型小微企业实行免规费、免房租、免税、免息、免担保费、补贴培训费“五免一补”,对成长型小微企业实行创新奖励、入规奖励、融资奖励、质量奖励、创汇奖励、改造升级补助、贷款利息补助“五奖两补”,对创业创新基地实行改造费用补贴、租金补贴、业绩奖励、晋级奖励、融资奖励、服务平台奖励“两补四奖”扶持政策;配套出台小微企业专项资金、创业创新扶持基金、助创贷等管理办法和支持个转企小升规、科学技术奖励等政策措施,形成一张相互支撑、协同发力优化小微企业成长环境的“政策网”。

  黄泽元介绍,示范期内,张掖市新增市场主体5.8万户,其中新增小微企业1.7万户;新增城镇就业9.7万人,其中小微企业新增就业5.9万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2家,小微企业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46亿多元,小微企业授权专利达1733项,就业、创业、创新等示范试点主要目标任务均按期超额完成。

欠发达地区如何在双创中补齐短板、找准优势

  为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张掖市级分四批次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65项,整合归并核减内容相同或相近的权力1475项,推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批,实行“一个窗口、一张表格、一套资料”,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部门协同办。

  黄泽元告诉半月谈记者,张掖积极发挥政府的优质服务优势,在甘肃率先开展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改革试点,评估类项目减少、环评时间缩短;集中打造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构建“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导支持中介机构等社会力量为小微企业提供创业辅导、管理咨询、检验检测认证等“保姆式”服务。

  “资金短缺、技术落后、市场还不活跃,如果房价等生活成本高企,就很难吸引人才。”黄泽元认为,张掖底子薄、基础差、创业创新要素缺,但土地、劳动力等创业成本相对较低。低成本是张掖与发达地区的比较优势,只有维系这一优势,张掖才能在新一轮创新创业竞争中逆势崛起。

  黄泽元坦言,张掖调控以商品住房价格为核心的全要素社会成本,坚持“以地价控房价,以低价促消费,以消费带投资”的房地产政策,连续多年商品住房销售均价保持在每平方米3500元左右,在全国同类地级市中处于较低水平,用价格优势吸引人才流入。

  张掖尊重人才流动的自身规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实施人才资源“柔性引进”。“不一定非得让人才在这里落户,只要能够提供服务,政府就给予相应待遇。”黄泽元表示。

  张掖市双创办副主任李文俊介绍,张掖市已聘请创业导师200多人,聘任金融顾问11名,引聘各类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100多人,组建140多人的专家服务团,建立全市柔性人才专家智库,首批入库246人。

“张掖路径”点燃创业梦想

  从“只有税务局关心是否按期缴税”到“多个政府部门竞相询问关怀”,短短几年,张掖市高台县九发妇女民间手工制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艳玲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创业氛围的显著变化。

  张掖是河西走廊最大的中药材产区。张掖市金盛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自2010年创业之初,就苦于资金短缺,公司负责人李先胜想扩大规模,总也没底气。在“黄金19条”等政策激励下,金盛公司投资1500万元对厂房、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在2017年11月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创业贷款200万元,先后享受补助资金、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等12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以“黄金19条”为代表的双创扶持政策让更多创业者梦想落地。从国企辞职回乡创业的杨长征与人合伙开办张掖大航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推广农林植保无人飞机研发生产、销售租赁、维修及售后服务。在张掖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孵化园区举办的路演活动中,杨长征的无人机项目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认可,获准入驻34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免租金使用2年。

  “只要有好项目,政府就会大力支持,所有资源都会向你倾斜。”杨长征告诉半月谈记者,今年张掖市临泽县政府为公司无人机生产提供场地4000平方米,公司获得贴息贷款100万元;临泽县还提供4套廉租房用于解决员工住宿问题。“所有的发展都超出我的预期。”杨长征说。

持续激发双创动能,期待更多政策支持

  要素不全,与资本市场距离远,创业创新诸多短板仍待补齐。创业者期盼,综合运用政府、市场等多种手段,为欠发达地区先天不足的创业环境提供更多支持。

  双创扶持政策宜再延续,并适当放宽基层在资金使用上的自主权。黄泽元表示,首批入围城市的示范期即将结束,不少示范期培育的初创企业刚刚“扶上马”,适逢“成长关键期”,需要资金和政策延续“再送一程”。张掖市甘州区双创办负责人和一些创业者希望,能够将示范周期延长至5到6年,避免关键期遭遇“釜底抽薪”。

  在示范续展期的资金下拨和使用上,期待获得更多自主权。张掖各区县双创办干部反映,国家双创资金将原本分散的多部门创业创新类资金整合下拨,而实际操作中,各部门还是条块分割“老一套”。黄泽元建议,实行资金使用“负面清单”制度,如张掖市拟定“七个不准”,要求双创资金不能用来平衡预算、不能用来还旧账、不能用作行政支出等,既确保资金完全用在创业创新领域,又能大大降低使用的成本,加快支出进度。

  黄泽元认为,对于发展程度不同的地区,创业创新类政策性资金下拨应有所区别,应重点向西部欠发达地区倾斜。发达地区市场力量强大,创业者生存机会大。在西部欠发达地区,小微企业发展的土壤还不肥沃,更需政策性资金强有力的投入以平衡地区差距,补齐短板,推动良性循环。(完)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