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文旅体融合绽芬芳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0月25日 15:24

  裕固族歌舞作为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多次代表省市活跃于国内外各类文艺舞台进行文化交流展演,获得了外界的高度关注和赞誉;举办各类旅游文化艺术节、民俗文化节会、赛马大会,向外展示了肃南形象;独居特色的民族手工艺品经成为成为游客眼中的“新宠”……肃南县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立足生态、历史人文等要素,积极促进文化旅游体育相融合。

  该县立足于独有的民族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着力从丝绸之路、祁连山、裕固族的大背景中谋划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定位,牢牢抓住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全面保护和传承裕固族源远流长的民族文化、色彩斑斓的民俗文化、波澜壮阔的历史文化、博大精深的宗教文化、璀璨夺目的生态文化、奋发向上的红色文化,扎实推动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厚植肃南旅游的文化内涵和人文关怀,确定了“山水肃南•裕固家园”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了一批体现裕固族文化符号、元素的景点和项目,带动民族文化产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在县城建设中有机融入了裕固风情、高原特色,组织实施了裕固风情苑、裕固风情街、中国裕固族博物馆、国际标准赛马场、隆畅河风情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项目工程,进一步完善了服务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建成了祁连玉文化产业园、裕固族特色村寨、中华裕固风情走廊、康白小集镇等一批富有文化内涵的旅游精品项目,给旅游开发注入了新的活力。

  该县围绕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积极开发特色旅游产品。依托4A级旅游景区,开发滑雪、骑马、赛骆驼、露营、徒步等多项参与性、体验性旅游产品,带动农牧户发展以农业休闲观光、农牧家乐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产品,建成康乐镇榆木庄村市级旅游专业示范村1个、农牧家乐68家,农牧村居民非农产业收入比重达到20%。深入挖掘民间传统小吃,建成裕固特色村寨、玉水苑水韵食尚街区、马蹄寺景区商业街3处特色餐饮街区。发展旅游商品生产加工业,培育开发经营裕固族民族工艺品、民族服饰、挂毯、唐卡刺绣、玉石产品和地方特色农副产品加工文化产业经营企业50多户,设计开发文化旅游商品40多类,研发生态鹿系列保健品、高原绿色养生食品10余种,其中裕固族风情挂件荣获国家旅游局颁发的“中国百佳旅游商品荣誉称号”,肃南飞绣天裕固族传统手工刺绣作品系列获得2017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国品牌旅游商品”称号。

  该县以广场文化、节庆文化、民俗文化、节庆文化为载体,开展系列文化旅游体育活动,强化旅游宣传推介。定期举办广场舞及篝火晚会、民族歌舞表演、传统民族体育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节会,高密度举办丝路大赛马系列文化活动,吸引北京、内蒙古、青海等省区多支代表队、赛马参加比赛,同步开展文艺演出、景点参观游览等活动,有力促进了旅游文化体育融合发展。各乡镇、农牧村深入挖掘特色民族文化资源,每年度举办以民族歌舞演出、服饰表演、原生态民歌比赛和赛马、赛骆驼、博克、押架等形式多样的民族文化艺术节和传统体育运动会,成为旅游业态融合的有效载体。并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县民族歌舞团先后赴香港和北京、陕西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开展文化交流演出,参加央视大型城市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赴埃及、泰国、韩国等国家参加高规格的文化交流展演。成功举办祁连山国际超百公里户外运动挑战赛等系列全国知名户外赛事活动。(贺蕊)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