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张掖市儿童福利院:用爱托起孤残儿童的希望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0月17日 17:10

  每个孩子都是上帝派来的天使,他们本该享受幸福快乐的童年,但在张掖市儿童福利院,却生活着一群因身体存在缺陷而遭到遗弃的孤儿。因此,福利院就成了他们的家。

  10月16日早上,走进张掖市儿童福利院感觉统合训练室,张掖儿童康复医院特教老师杜梦雪正带领一个个因触觉失调行动能力不便的孩子进行多感官触觉训练,帮助孩子们提高平衡能力,改善触觉发育,让这些折翼的天使逐步得到恢复。

  “我们主要是对0——12岁的孩子进行感统训练,根据孩子不同的发育情况制定训练计划,每天3节课,每节课大约半小时到40分钟。”谈及选择这份事业的初心,杜梦雪有些哽咽,“因为爷爷奶奶都是聋哑人,奶奶也是在福利院长大,曾经受到许多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所以在大学我学的就是特殊教育,奶奶希望我能够从事这份事业来回报社会,关心关爱残障人士,让他们得到更好的交流。”

  “我们市儿童福利院的职责就是承担六县区孤儿、弃婴、困境儿童的生活照料、医疗康复和特殊教育。儿童福利院的孩子原来是在张掖市社会福利院生活,那边只是单纯的给孩子一些生活照料,后来我们争取国家项目资金于2017年8月建成高标准的儿童福利机构,现在福利院又开设了儿童康复中心和特殊教育幼儿园,这两大工作的开展也填补了全市残疾儿童康复和教育的空白,也为更多的残疾儿童提供高效、优质、专业的康复治疗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张掖市儿童福利院院长王英说。

  “妈妈,妈妈……”一声声亲切的呼唤,如果不告诉你,你一定以为是孩子在妈妈面前撒娇。但是他们却是一群没有血缘关系的群体,他们虽非亲骨肉,却依然有着甚至超越血缘关系的亲情,这就是张掖市社会福利院的孩子们和他们的护工“妈妈”们。

  在这里,“护工”妈妈们给予了孩子们第二次生命,她们用特有的母爱呵护着他们成长。“这里的孩子们大多数都身有残疾,所以平日的护理工作更是繁琐,更需要爱心、耐心、细心与责任心。”市儿童福利院养护部保育员牛燕燕告诉记者。每天天还没亮,护工“妈妈”们就早早地起床开始忙碌,要为孩子们洗澡、按摩、喂奶喂饭,有的孩子刚喂一口饭就又吐了出来,“妈妈”只好不厌其烦地去喂第二口、第三口……直到孩子吃饱为止;有些孩子大小便失控,尿的到处都是,“妈妈”们常常是一个没有收拾干净,另一个又尿湿了衣服。这些工作每天就这样不断重复着,有时候忙得甚至连口水都顾不上喝。面对这些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们,这些“妈妈”投入了比自己孩子更多的感情和时间,她们从来没有嫌弃任何孩子,更没有放弃一个孩子。

  看着这些被精心照料的孩子们,牛燕燕流下了泪水,她说:“我从事这份工作已经5年了,从刚开始只考虑就业到现在的离不开、舍不得,看着他们一点点长大,他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当听到一声母亲的时候觉得再累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除去每天要不间断地照料孩子们的起居,福利院的工作人员还肩负着教育的担子。孩子们的性格不同,再加上遭遇被遗弃的不幸,在与人接触的时候都带着抵触的心理,这时候,责任心就让老师“妈妈”们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情况从德、智、情、能各个方面对孩子们进行引导、疏导和教育。“我们每天都会带着孩子们进行认知教育,及时进行心理辅导,使他们的认知、行为习惯能够健全起来,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张掖市儿童福利院特教幼儿园老师王珊说。

  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帮扶。近年来,随着各级部门支持力度的不断增强,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大力营造了“关注福利事业、共建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当天,政协甘州区委员会在张掖市儿童福利院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福利院捐款69000元,并送去了生活用品及书画作品等爱心物资。

  据院长王英介绍,目前,在院抚养的儿童共57名,特殊教育幼儿园学生16名,在院里做康复治疗社会家庭的孩子48名。这些孩子在专业的康复技师和老师的指导下进行1对1的辅导治疗,效果比较好。下一步福利院计划将康复医院和特殊教育幼儿园办成全市一流的、专业的医院和学校,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为残疾儿童的家庭减轻困难,让更多的残疾儿童在这个大家庭中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更好的享受到社会发展的成果。(本网记者 赵燕丹 张自燕)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