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乡村旅游撬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0月17日 15:12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近日,民乐县审计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了以感受乡村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为主题党的日活动,参观学习了南古镇马蹄小镇和新天镇杏园村乡村记忆馆建设,探讨了当地的乡村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状况。通过参观,不仅刷新了干部职工对乡村旅游的认识,也对我县的乡村旅游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每到一处都仔细询问了当地乡村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规划管理及对生态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情况,并与当地相关负责人交流发展的心得与经验,实地感受建设成果,切实了解当地旅游业发展情况。不论是发展旅游景区的南古镇马蹄小镇还是新天镇杏园村乡村记忆馆,这些村庄都有它们的共同点。

  一是因地制宜,挖掘村庄自身的文化内涵,非常注重融入文化元素,尊重民俗、民风,结合村庄的特色文化脉络,打造出符合本土文化的农村景观。其规划不仅仅重视点的打造,而是同步推进线和面的提升,其规划的是一条线、一个面,而不是单单的一个点。在通往美丽乡村的沿线,就已经开始下功夫进行打造和提升,形成了点线面结合的靓丽风景。

  二是以美丽乡村为有力抓手,为发展特色经济及文化旅游搭建平台,使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生态旅游能有机结合相辅相成。其规划的是一个体系而不仅仅是一个产业。乡村都是以生态优先、景观优先、公建优先为准则,以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为龙头,全面制定村庄布局规划、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规划以及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的规划体系,实现了规划了一张图,建设一盘棋,思路规划化,规划项目化,项目资金化。

  三是其规划是重点打造而不是全面开花。在推进乡村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基本上都是在科学研判村庄的自然环境、基础条件、所处位置等多方面因素,有重点的选择一批自然条件优越、自身特色明显、交通相对便利、位置相对较优的村进行重点打造,而不是全面开花。

  四是在乡村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上创新求异下功夫,将乡村旅游与当地其他产业结合起来,将人们的精神需求与物质需求联系起来,跳出了“景点体验”这种传统模式,精心打造多元新生态综合体。这种产业间有机融合的生态创新无疑会给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进一步适应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五是坚持“政府引导、集体动作,追求规模化效益”。政府的适时引导和重视是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基础,广大农户的参与是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强大动力,一项产业只有实施规模化经营,才能追求到效益的最大化。对乡镇干部而言,要发挥好政府和群众之间的纽带作用,作好宣传工作,以村民为推手,扎扎实实做好推动工作,并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真心实意帮助群众,尊重群众意愿,真心实意帮助群众,按规划要求改善提升居住环境,做到实实在在做工作,持之以恒抓落实。这些精品村通过一系列的规划、整改、提升,在青山秀水的基础上,又形成了各自的特色,令人流连忘返,不仅让人感受到乡村发展速度快,农民的收入水平在持续增长,还感受到乡村旅游建设水平高,到处是风景如画,更体会到乡村精神风貌好,与时俱进精神无处不在。

  乡村旅游是一种古老而又年轻的旅游形式,是新世纪我国乡村发展、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旅游可以说是现代旅游文化中的一项新事物,它迅速在各国发展起来,虽然近年来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文化产业的发展上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乡村旅游是以旅游度假为宗旨,以村庄野外为空间,以人文无干扰、生态无破坏、游居和野行特色的乡村旅游形式。不单单是整洁的村庄环境,良好的公共服务,更有秀美的田园风光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它具有乡土性、知识性、娱乐性、参与性、高效性、低风险性以及能满足游客回归自然的需求性等特点。乡村旅游资源的范围较广,它不仅仅指农业旅游资源,前者是按旅游的地域空间来分的一种旅游形式,后者是按旅游对象来分的一种旅游形式,与民俗旅游、古迹旅游、山水风光旅游等是对应的,它指的是以农业活动为基础、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一种新型农业产业形式。由于农业旅游是发生在农村,所以它是乡村旅游的一部分。

  目前我国各地的乡村旅游发展已经萌芽了许多旅游形式。第一种是沿用旅游经典特色的观光式乡村旅游,比如甘肃省民乐县南丰镇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其旅游特色主要是以油菜花的观光为主,当地将这种特色开发成为一种文化体验,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去观光。这种观光式乡村旅游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拥有一些特色景致的乡村才能发展起来;第二种是体验式乡村旅游,所谓体验式,指的是将乡村生活方式包装成一种体验,吸引游客的眼光。常见的比如垂钓捕捞体验,田园的自助农家乐体验、户外休闲等等,其旅游文化核心就是各个乡村独特的一些生活方式;第三种是参与购物式,尽管目前我国的物流体系发展迅速,但产地购物依然对城市居民有不少的诱惑力。例如在甘肃省民乐县沿国道G227线有许多种植园,如油菜花、鲁冰花、万寿菊等花卉观光;西瓜、草莓、蔬菜等果蔬采摘,当地的园主将植物果蔬采摘购物绑定成一种旅游体验,开展这种参与购物式的乡村旅游。这些特色文化旅游项目的不断涌现,带动了全县农产品、中药材等旅游商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的全面发展。

  零散的旅游网点不足以吸引外来人群的目光,要拓展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必须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放眼全局,把握重点,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分步实施;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要宣传发动,典型引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召开群众大会等宣传形式,学习借鉴先进经验,鼓励和引导一部分人利用田园景观、自然生态、民俗文化等资源乡村旅游建设;要完善设施,优化环境,不断完善规划区内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创造一流的环境,吸引更多的产业经营项目;要出台政策,大力扶持,制定一系列扶持发展乡村旅游建设项目的优惠政策,根据有关政策可对从事乡村旅游项目经营者给予适当的税收减免;要统筹规划,形成旅游经济产业带,整合资源,找亮点抓特色,依托地势环境开发出一条特色旅游经济带。

  乡村旅游总体上还是一个尚未规范、管理滞后的市场,应加强进行监管和规范,促进市场的稳定、有序和健康发展。乡村旅游景观不能只是简简单单的供游人们放松和舒缓紧张情绪,它应该是集当地的民族风情、风俗习惯、文化底蕴、以民间传统节庆活动为内容的乡村节庆旅游。要展示当地原汁原味的文化,要突出的是文化,乡村旅游开发应该是向集观光、考察、学习、参与、休闲、度假、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型方向发展。(民乐县审计局 张福铭)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