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壮大劳务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0月16日 15:55

强培训树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张掖壮大劳务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走进甘州区长安镇前进村,街道宽阔,环境优美,漂亮的别墅错落有致,小轿车在村道上来来往往。“全村虽然只有7个社,1864亩耕地,但培育了河西最大奶牛养殖基地,劳务收入占全村经济收入的80%以上。这个村是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村党委书记马志祥这样介绍。

  前进村的发展变化,是我市壮大劳务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缩影。

  近年来,我市把发展劳务经济贯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调结构、抓培训、育载体、强品牌、促创业、保增收为主线,全方位推进劳务产业发展,助力拓宽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路子。

健全制度机制细化目标管理

  先后制定出台相关扶持办法、实施意见等,并制定多项旨在推动劳务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奖励措施。同时,对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工作从问题整改、任务分解、进度要求、建立档案、到户到人等各方面进行安排部署,细化目标、靠实责任。积极开展就业扶贫专项督查工作,对就业帮扶计划和落实情况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接受培训和输转就业等问题逐一摸底。动态掌握农民工就业人数、就业走向、从事工种及务工收入等情况,及时调度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督促责任县区进一步规范培训流程,强化对培训师资、培训教程、培训时间和学员出勤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指导培训机构建立健全培训结业报告制度,在每期培训结束后将培训相关材料进行分类整理立卷归档。

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劳务质量

  在张交会金张掖巧手产品展销馆的陈列架上,裕固族民族服饰、绣球挂饰、羊绒披肩等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让人爱不释手,而这些手工艺品都出自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妇女之手。她们通过手工刺绣培训班,掌握手工刺绣基本技法、民族图案设计、色彩搭配、调适等方面的知识,现场进行图样演示、互动交流、实践操作,使参训学员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得到有效提升,同时为少数民族妇女创业、创新,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市人社部门围绕市场需求和劳动者意愿实施精准培训,注重培训工种、培训内容、培训时限与培训对象的精准对接,科学设置培训项目,丰富培训内容,采取长训、短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培训活动。至目前,全市完成精准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3678人,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421人。

创新培训模式打造劳务品牌

  我市通过劳务考察洽谈、省际劳务协作等方式,积极开展劳务对接和宣传推介,着力打造和树立具有较高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的“金张掖”劳务品牌,拓宽就业渠道。采取集中培训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现场培训与远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多媒体授课、互动交流、观摩实训等形式开展针对性培训。紧紧围绕劳务品牌建设和劳务输转需求,把实训环节延伸到企业,有效提高参训学员的实际操作技能。创新工作方式,将职业技能鉴定向基层延伸,在乡镇和培训机构设置职业技能鉴定考点,方便受训学员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通过订单培训、委托培训等形式建立稳定的输转就业渠道,为参训学员提供就业服务。至目前,共对1743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了以电工、钳工、汽车修理、保育员、育婴员、焊工、钢筋工、砌筑工、中式烹调(特色民族餐饮)9个工种的技能培训。其中590人获得职业技能鉴定合格证书,652名参训学员实现输转就业。

加强组织输转扩大输出规模

  我市人社部门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日”等主题活动,并与湖北、江苏等地签订劳务合作协议,搭建企业与求职者择业平台,为求职者提供稳定可靠的就业岗位。依托劳务中介机构和劳务经纪人开展劳务供需接洽和劳务用工对接,积极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创业政策咨询和职业介绍等就业创业服务,组织引导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劳务输转增加收入。健全完善劳动力培训与劳务输转协调推进的一体化工作机制,为既有培训需求又有输转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提供一站式服务。根据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培训机构培训能力和市场就业信息,制定有针对性的到户到人培训输转计划。根据贫困劳动力接受的培训专业,提供符合其技能水平的就业信息,帮助贫困劳动力在培训结束后能够尽快实现就业。对已输转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加强跟踪服务,科学制定培训计划、灵活培训方式、及时提供输转就业服务,通过劳务输转力促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至目前,全市共输转城乡劳动力29.28万人,劳务收入达44.37亿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1万人。(陈桂楠)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