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抢抓机遇 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0月15日 17:27

  中国张掖网讯(本网记者 张玉茹)“板蓝根大家都吃过,也知道它的药效,这次实地见到这些药材,感觉自己没白来。挺开心的。”山东威海客商杨锡丽说。

 

  10月14日,参加2018中国(甘肃•民乐)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的嘉宾、客商、媒体记者一行前往民乐县六坝镇北滩村北京同仁堂有机板蓝根种植基地、民联镇东寨村井泉药业千亩黄芪种植基地、南丰镇井泉药业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和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进行实地参观考察。

 

  昨夜一场雨夹雪后,去往种植基地的公路两旁被金黄色的树叶和薄薄的白雪装饰的格外漂亮。远处,被白雪包裹的祁连山在路边白杨树的映衬下更显巍峨。在六坝镇板蓝根种植基地,大型机械设备正在田间挖地,村民们忙着采收挖出的新鲜板蓝根药材。收集的板蓝根药材装入白色大袋子,随后装车,运送到专门的场地进行晾晒、清洗再加工。正在采收药材的村民金大姐说:“每天早晨5点起床坐车赶到六坝镇板蓝根种植基地开始作业,每天的收入在80到100元不等。”

 

  据了解,六坝镇通过基地示范引领带动,全镇建成8个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黄芪、板蓝根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初步形成了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格局,有力推动了全县中药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经初步测算,药材经过企业初加工后亩产值可达6500元,除去各项成本费用,每亩地纯收入可达1700元以上,基地年纯利润可达306万元。

 

  近年来,六坝镇抢抓民乐县委关于加快建设中药材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先行区的政策机遇,积极引进民乐县康源药业有限公司,与北京同仁堂健康有机产业(海南)有限公司签订有机板蓝根订单协议。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北滩村规模流转土地1600亩建成有机板蓝根种植基地。基地建成以来,按照绿色有机循环发展理念,采用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推广使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了有机肥、生物农药与节水灌溉标准化管理,既有效节约了人工和管理成本,又提高了中药材产量和品质。同时,基地就近返聘本村农民进行除草等日常作业,一方面强化了中药材生长期田间管理,另一方面增加了群众的务工收入。

  在民联镇东寨村井泉药业千亩黄芪种植基地,村民正在紧张的收割黄芪。参会嘉宾和客商看着新鲜的中药材,围着种植基地的负责人进一步了解情况。

 

  “我们选择这个地方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是因为当地种植中药材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了,从投入和产出来看,黄芪的产量达到800多公斤,每亩地的投入接近2600元,收益超过4000元,通过第一年的种植,感觉很有前途。我们在南丰有10000亩地进行育苗,有三个品种,长势都不错。”安徽井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司书荣说。

  民联镇东寨村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内联外引”,引进甘肃井泉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流转土地连片种植黄芪4100亩。在该基地的示范带动下,全镇建成千亩以上中药材示范村6个,连片500亩以上的中药材示范基地9个,种植中药材面积达4.2万亩以上,带动20户种植大户发展中药材加工小作坊,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到南丰镇甘肃井泉药业万亩中药材生产基地,一下车就感觉到了瑟瑟的寒风。药材田地被一层薄薄的白雪覆盖。蓝蓝的天空,白白的雪山和连片的药材交织成一幅美丽的画面,参观考察的客商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南丰镇平均海拔2600米,终年气候冷凉湿润,不适宜种植其他农作物,但发展中药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日照充足,土地广阔且有机黑土肥沃,病虫害较少。南丰镇将气候冷凉的农业发展劣势,转变为高档中药材产业发展的资源优势,将发展绿色有机中药材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增加人民收入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和种植经营实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动员群众和专业合作社规模流转土地,通过政策引导、对比试验等方式,内促外引,积极引进一批外地种植客商、本地实力雄厚的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按照“外地客商+本地合作社+农户”联营共建的模式在南丰镇投资种植中药材,全面加快了冷凉经济特色产业带的建设。

  今年,南丰镇积极引进甘肃井泉中药股份有限公司,流转炒面庄村、秦庄村、张连庄村土地,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20000亩,其中种植当归9000亩,党参6000亩,柴胡、羌活、大黄等4000亩,建成中药材育苗基地1000亩,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15个,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形成了以当归种植为主,其它中药材竞先发展壮大的良好种植格局。该种植基地建成后,不仅有力带动南丰镇大规模土地流转,增加了群众土地流转收入,吸收周边群众参与中药材种植,前后带动4.8万人次就近务工,人均收入4000元。

  近年来,民乐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中药材种植优惠政策》等相关文件,从良种补贴、灌溉保障、农机具补贴、技术指导、信贷支持等方面对良种繁育和订单中药材基地建设进行政策扶持。投资1.5亿元建成了占地面积600亩、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的中药材产业发展转化平台---西部药都,着力培育和打造了一批中药提取、饮片开发、保健品生产、大宗交易等龙头带动企业,深入推进中药材产品初加工和深加工,完善升级已有的产业链,带动了全县中药材种植基地快速发展。2018年,民乐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0.4万亩,已成为河西走廊最大的中药材种植基地。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