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从0亩到30万亩——张掖民乐中药材产业的跨越之路 来源:中国甘肃网    2018年10月11日 15:37

  原标题:从0亩到30万亩——民乐中药材产业的跨越之路

  特约记者 焦德宏

  2018年,民乐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30.2万亩。中药材产业能发展到这样一个规模,对民乐人来说,在40年前这是想也不敢想的事。

  从老百姓认定当地不能种植药材,到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试种,再到如今中药材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首位特色产业,这其中的变化,浓缩着民乐40年来农业发展的辉煌历程。

  药材试种成就致富大产业

  40年前,民乐县缺医少药,老百姓要用中药,得费好大的劲才能搞到,百姓都盼着当地可以自己种植药材。

  民乐有两个张连庄村,两个张连庄村在中药材种植中都敢为人先。上世纪90年代,三堡镇的张连庄村开始试种板蓝根,10多年后,中药材种植已经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2003年,板蓝根种植在民乐县光热资源丰富、水肥条件好的南古镇、新天镇、六坝镇、三堡镇等几个乡镇热火起来

  而距三堡镇张连庄村40多公里的南丰镇张连庄,种植中药材也有大起大落的传奇经历。1973年,南丰镇在张连庄、卫庄等四个村子试种当归。一年后,因种种原因不了了之,从此在南丰人的心里留下了“药材种不成”的阴影。

  2012年,看到板蓝根种植的大面积推广,南丰镇张连庄村民张大财萌发了再次试种当归的想法,当年试种成功,亩产500多斤,4亩地收入40000元。自此张连庄村开始大面积种植中药材,品种也由最初的一种发展到了目前当归、党参、羌活、柴胡、大黄、黄芪、白鲜皮等8种,种植面积近5000亩。

  政策扶持中药材产业稳步发展

  随着中药材种植面积扩大和品种增加,民乐县中药材种植“投入少、收益高、能节水、易调茬”的特点逐步显现,迅速得到农民群众的认可。2009年,民乐县被列为河西地区唯一一个中药材种植主产县,2010年被省农牧厅确定为全省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县,2012年被农业农村部授予“中国板蓝根之乡”称号。当时民乐的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7.2万亩,其中板蓝根种植面积就达15万亩。

  看到先行一步的乡镇在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吃上了“肉”,沿祁连山冷凉地区的群众坐不住了。从2012年开始,民乐县连续出台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1号文件,把中药材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化结构的首位产业重点培育,中药材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产业集聚“西部药都”扬帆起航

  如今,民乐中药材种植品种达到60多种,500亩以上连片种植示范点58个,全县认定无公害中药材生产基地10.5万亩。为进一步服务好中药材产业的发展,2016年,民乐县政府在生态工业园区核心区投资新建了占地380亩的中药材集散交易中心,并定名为“西部药都”,各类中药材经营销售、仓储、物流、金融投资、检验检测等68家企业纷纷入驻。

  产业集聚,获得了知名度、带来了市场效益,北京同仁堂等一批中药行业的老字号知名企业强势入驻当地。继去年在民乐县成功举办中国张掖(西部药都)陇药博览会后,今年民乐县还将举办中国(甘肃)中药材产业博览会民乐分会。高水准专业博览会的催化,必将进一步促使民乐中药材全产业链开发进一步加快。(焦德宏)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