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县马蹄乡全力做好产业发展“大文章”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0月11日 09:25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近年来,肃南县马蹄乡着力在推动农牧业提质增效和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上下功夫,持续增强产业带动力,合力奏响产业发展“三步曲”,全力做好产业发展“大文章”。

  做好“老树新枝”的文章,加快提升传统产业。随着祁连山环保政策的不断落实,该乡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摒弃以往拼资源、拼投入、追求产量的粗放型增长方式,着力向质量、效益、绿色并重的集约型现代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大力推进传统农牧业提档升级。依托现代畜牧业生产发展资金、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退牧还草等项目,补助修建高标准养殖大棚1020座,储草棚243座,养殖小区20个,成立以“肃南高山细毛羊”和“高原牦牛”养殖为主,以繁育、育肥、贩销、加工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协会52个,带动农牧户260余户,全乡舍饲半舍饲养殖率达75%以上。

  做好“插柳成荫”的文章,积极培育新型产业。近年来,该乡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以文化旅游为主攻方向,坚持旅游、文化、体育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圣地马蹄、魅力藏乡”特色品牌,深层次开发旅游产品,多方位营造旅游发展环境,分片区打造特色乡村旅游新格局,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同时,加大对民族刺绣、杂粮加工、家庭农牧场等扶贫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坚持不懈地抓好“农牧互补、草畜并举、循环发展”的特色农牧业。至目前,甘肃高山细毛羊两年三产技术试点成功并开始推广,藜麦、黄芪、当归等特色种植已初见成效。

  做好“育种蹲苗”的文章,大力推进创业创新。该乡坚持把农牧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作为提升农牧民科技素质、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点任务来抓,紧紧围绕全乡重点产业,多措并举抓实培训工作,着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牧民。近年来,该乡坚持“按需培训、政府买单”的原则,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劳动力技能培训、SIYB创业培训等工程,不断强化需求调查、职业培训、技能鉴定、就业指导以及就业介绍等全方位、一体化跟踪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增强了辖区内择业农牧民的市场竞争力。(李志)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