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砥砺奋进谱新篇——山丹县东乐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0月11日 08:45

  绿树成荫的集镇道路,漂亮别致的农家院落,整齐排列的钢架大棚,蓬勃发展的特色农业……走进山丹县东乐镇乡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和谐奋进的美丽画卷。

  今年以来,东乐镇紧紧围绕县委“1255”战略,依靠党建统领和乡村振兴战略两大抓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产业培育、脱贫攻坚、环境改善和农村改革五大重点任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3亿元,招商引资3.4亿元,落地建设资金1.58亿元。

  党建引领舞动龙头龙身活

  该镇以争创全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示范乡镇为目标,高质量同步推进10个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突出打造了五墩村党建示范点和大桥村党群服务中心。新建的村级阵地已全面完工,对各村党建阵地进行了高标准布置,村级“三治”工作站全面覆盖,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该镇创新“党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济发展模式,不断规范基层组织运行机制,推动基层党建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五墩村为试点,积极探索农村“三变”改革,深挖土地、房屋、政策、项目、能人、企业等六个方面的存量和优势,引导企业、能人和农户参与戈壁农业发展,并成立专业合作社,加快推进企业化运作、标准化生产,不断推动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变。合作社每年向贫困户兑付不低于600元的资产受益红利,并以每年不低于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幅度递增,实现了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村集体经济壮大、企业发展的三赢局面,切实建立起了企业、村集体、群众利益链接机制。

  项目争引强化支撑助腾飞

  祥永商贸投资1.6亿元的年产6万吨啤酒麦芽生产线项目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原料收购,计划年底投入使用。浦金重钢、金脉节水等企业全面投产运营,丰源节水公司“新三板”成功上市……该镇着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该镇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提升特色优势产业相结合,与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相结合,基础设施、农田水利、道路交通、社会事业等项目建设扎实有序推进。目前,易地扶贫搬迁楼已全面完工并交付使用,静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实施,五墩戈壁农业实验示范基地新建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10座、钢架大棚90座,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培训中心、县博物馆东乐分馆、文化服务中心和职工活动中心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产业振兴 发展步入快车道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只有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该镇立足当地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科学制定战略规划,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该镇围绕提升特色农业产业化水平,突出打造黑小米、东乐贡粉两个“小字头”“王牌”,不断壮大五墩、大寨两个精准扶贫后续产业基地,形成了小麦、玉米、中药材,饲草四个万亩,黑小米、黑枸杞、富硒蔬菜、农作物制种和休闲生态农业五个特色的“2245”农业发展新格局。扎实推进五墩戈壁农业试验示范基地建设,重点打造了“两个千亩”工程,整理复壁荒滩1000亩,构建全屏障1000亩。持续培育枸杞、富硒蔬菜等特色品牌,延伸主导产业链,东乐贡粉全面投产并投入市场。同时,将发展特色产业与推动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探索出了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确保了“一户一策”帮扶措施有产业支撑,有资金支撑。

  民生为重 幸福指数稳提升

  “儿子媳妇常年在外打工,我们年龄大了,干什么都不方便,如今有了这么个场所,让我们这些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去,这是最大的好处。”入住大桥日间照料中心的老人陈永福由衷的说。

  该镇在抓好党建、项目、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保障社会民生。着力规范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不断健全困难群众救助和留守弱势群体关爱服务体系,及时足额发放地力保护补贴、草原生态奖补、精准扶贫贷款红利等各项惠农资金。1至8月,为覆盖到精准扶贫后续产业基地上贫困户每户兑付600元资产收益红利,向所有带动型贫困户全额兑付4000元贷款红利,累计发放精准扶贫互助借款257户、146.8万元。发放农村低保金173.81万元、五保金33.67万元、临时救助资金5.2万元,在集镇新区新建敬老院1处,可于10月底达到入住条件,投资80万元,建成大桥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处,现已投入使用。(翟继宗 毛子坤)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