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西街街道北环路社区“六字经”解民忧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25日 17:59

  “我听说小区里好多生活困难的家庭都享受到了社区的一个什么救助,想问问自己能不能享受上?我们老两口没有退休工资每个月就靠低保过日子,最近马上又要交暖气费了可实在没钱交啊,你们社区能不能帮帮我们?今年的医疗保险费怎么又涨了啊?”......这是近期西街街道北环路社区班子成员深入网格、楼院、居民家中进行民情走访时所遇到的一幕幕。为深入推动“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年”活动扎实开展,有效解决党和政府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宣传贯彻不及时、不到位;社区班子成员深入居民小区、楼院了解居民情民意不够;民生政策落实监督“灯下黑”等突出问题。甘州区西街街道北环路社区研究制定了“社区民情走访制度”,将每周星期三定为班子成员民情走访日,每位班子成员按照走访日程安排到相应网格通过“看、听、送、查、解、记”念好民情走访六字经。

  看:看辖区环境卫生是否干净整洁,居民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是否正常,是否有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看望老党员、老干部、军烈属、孤儿、残疾人、生活困难居民以及发生突发事件的居民家庭。

  听:听取居民群众对街道、社区干部职工和辖区党员的意见和要求,了解社区干部职工、环卫工人的工作情况和工作作风;听取居民群众对社区整体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在决策时作参考;听取在居民中是否有值得表扬和学习的好人好事,进行宣传和表扬。

  送:送去党和政府有关要让居民知道的方针政策;上级党委、政府的指示和文件精神;街道社区需要居民做或知晓的事项;在一些特殊的节日给特殊的对象送去慰问品、慰问金或生活物资。

  查:查党员干部、社区干部职工在居民中有无不良影响和违法违纪现象;查有无虐待老年人、欺侮妇女、岐视儿童的行为;查各居民小区、楼院、家庭环境卫生、绿化美化情况是否达标;查辖区内重点上访、吸毒、邪教等特殊人群生活是否正常、情绪是否稳定;查辖区内居民生活是否安定有序,经营场所是否运行规范,小区楼院是否安全无隐患;查辖区有无违规享受低保、大病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住房补贴等民生政策的家庭。

  解:向居民解说有关政策、制度、规定,化解一些因不理解不了解而造成对党、国家、政府、街道社区以及干部职工的误解和误会;解决在走访时发现的问题,能当场拍板解决的当场拍板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限期解决。

  记:在走访过程中要把看到的、听到的、查到的情况和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用专用记录簿记录下来,便于总结和提高。

  两个多月以来,社区班子成员严格按照日程安排深入居民小区、楼院、居民家中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向他们宣传党和政府方针政策,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了一些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广大居民群众畅所欲言向班子成员反映了社区建设、工作作风、环境卫生、民生政策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问题,为社区扎实开展好作风建设提供了保障。(西街北环路社区)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