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无声世界好少年——石娟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25日 09:18

 

       娇小的身躯;纯洁的双眸;自信的笑容…,是这个无声世界的女孩给我的第一抹“阳光”。

  2002年10月出生于农村家庭的石娟,现为张掖市特殊教育学校聋部九年级学生,任班级文体委员,是一个活泼开朗、阳光向上的女孩。她诚信做人,友善待人,爱心助人,乐学上进,兴趣广泛,关心同学,多次受到学校领导和老师的表扬。

  “我虽然生活在一个无声的世界里,但是我并没有觉得我和别人有什么不同,别人能做到的,经过我的努力,我也能做到,并且可以做的更好!”石娟说。

无声胜有声 乐观而自强

  爱跳舞,听不到音乐,但舞蹈与她并不遥远,舞台上的石娟,身姿优美,笑容甜美,小个子的她是舞蹈队队长,在舞蹈老师手语的配合下,带领大家一遍又一遍的练习舞蹈。“热爱舞蹈,但听不到声音,她们也很痛苦,但是这并没有打败石娟,每天早上六点半石娟都去操场跑步热身,而且督促其她同学一起到舞蹈室练舞,她的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让我很感动”舞蹈老师张晓萍说。

  石娟有一腔勇于负责的精神。手工制作课上,石娟带着同学们一起剪纸,认真的样子,好像这个世界没有亏待她们。一路跟随,发现她是老师的好助手,同学们的好服务员。“她是班里的文体骨干,自当上文体委员的那一天起,就用稚嫩的肩膀承担起了一份责任。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她总是积极参与,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班级赢得了很多的荣誉。她还是班级的体育监督员,在班里积极配合老师督促同学们进行体育锻炼,每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她都能积极配合老师组织学生,做好老师的助手。劳动时她也总是抢着干最脏最累的活儿,从不偷懒,也不会拿出班干部的架子只指挥别人干。”班主任黄研。

静静微笑 做自己的天使

  “我不认为,因为耳朵的原因,要被特殊对待,我希望自己是一个有用的人,而不是一直被帮助!”石娟微笑着说。

  出生农村的石娟,现在,每隔两周回一次家,爸爸妈妈平时很忙,每次回家,石娟就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及农活,打扫卫生,洗衣服,拔草、喂牛、抽天花、掰玉米,为弟弟补习功课等,像一个小大人,顾及全家人。“希望自己在家的时候爸爸妈妈可以轻松一些。”石娟说。

  16岁,花季般的年龄,个性的穿着、漂亮的发型等,是这个年纪的女生喜欢的装扮。而勤俭节约的石娟,穿着简朴的黑裤子、牛仔衣…。习惯成自然,石娟从不乱花一分钱。课间,石娟和同学们一起做数学作业,她把用完的作业本当做草纸。“石娟是一个特别懂事的孩子,不乱花钱,勤俭节约,这一点也影响了班里其他的同学向她学习。”班主任黄研说。

热爱生活 给自己一个未来

  “这些孩子在学校的时光是最幸福的,每个孩子走出学校后,怎么生活、将来会怎么,是老师们最关注的问题!”老师白自军说。

  张掖市特殊教育学校是集听障、智障为一体的综合特教学校,与普通学校不一样的是这里有文化课老师,也有生活老师,从小学到高中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都有,每个孩子的情况各不相同。“生活老师,照顾每个学生的全部生活的问题。石娟现在已经不需要我照顾,每天早上她会来帮我照顾智障部的小孩,帮他们叠被子,给他们刷牙、洗脸,带他们一起玩,像一个大姐姐,特别有爱心!”生活老师陈小霞说。

  平时,石娟热心于公益活动,在社会实践中磨练自己的能力,增长自己的才干。在敬老院里,打扫卫生,给奶奶们梳头,给爷爷们唱歌、画画,让孤寡老人们感到社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和快乐,用一颗炽热的心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

  石娟说:“学校里老师和同学们对我都很好,当我遇到困难时,老师和同学都会帮助我,我也会尽力帮助同学,就像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一样,这里充满着欢乐,很温暖,希望自己快快长大,传递这份爱,做一个有用的人。”

  这就是她,一个全面发展,孝敬长辈,尊重老师,团结同学,乐观向上、富有爱心的阳光少年,不断地进取、完善自己,创造更美好自己。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