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扬帆起航再出发——山丹县改革开放40年发展成就综述 来源:甘肃日报    2018年09月25日 09:10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品牌赛事活力四射。

  山丹羊肉远销四方,获得国家地理商标保护认证。

  设施农业快速发展。

  特色手工“剪”出美丽生活。

  山丹铁骑水泥日产2500吨干法水泥生产线。

  民俗活动促进文化旅游。

  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风景壮美的山丹军马场。

  40年风雨兼程、沧海桑田;40载波澜壮阔、激情澎湃。

  40年来,山丹县迎来了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发展的新时代。一曲曲乐章讴歌了精神的伟力,一组组数据记录着发展的奇迹。2017年,实现生产总值50亿元,是1978年的124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2985元和12086元,分别在1978年的基础上实现了翻32番和翻80番。

  山丹,已然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40年,是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40年,毫无疑问,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丹县取得的成就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丹县521个基层党组织、10845名党员高扬党的旗帜,继续光荣传统,以实干书写忠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从严从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聚焦主业落实党建主责,以先锋引领行动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关键环节,狠抓责任传导、督促检查、跟踪落实、强化功能等重点工作,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山丹县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率先推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社会治理模式,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显著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迈出新的步伐。该县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统领,狠抓农村两委班子建设,把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作为基层工作的核心,推进“能人进村班子”工程,全县能人型村干部比例达到92.3%。同时,该县每年还开展各类培训班提升村干部能力,既有政治理论教育、又有村级发展实战,全县村干部能力得到普遍提升。2017年,该县认真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着力实施堡垒优化、阵地攻坚、能力锻造、载体创新、机制规范、基础保障、典型培塑“七大行动”,整顿转化后进基层党组织30个,规范设置党组35个,创建“六有”服务型党组织46个。

  精准扶贫众志成城

  山丹县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全面小康的首要任务和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来抓,把脱贫攻坚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进行谋篇布局,全力推动扶贫攻坚深入进行。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县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拿出“硬办法”,围绕省上“六个精准”的工作要求,紧盯“1+17”精准扶贫方案落地,组织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扶贫工作,以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能力、培育和发展特色主导产业为着力点,实施挂图作战,把贫困程度最深、工作难度最大、发展底子最薄的13个贫困村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开启了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的扶贫模式。十八大以来,该县整合资金11.26亿元投入脱贫攻坚,县级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8020万元,落实精准扶贫专项贷款1.44亿元,有效强化了金融支撑。总结推广“村抓一项特色产业,户建一座种养棚圈,人学一门致富技能,户均输出一个劳动力”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贫困户的收入渠道不断拓宽。积极打造并推行“6+1”能人带动、“四变”助推等脱贫模式,脱贫攻坚步伐明显加快。目前,全县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由2013年的4587户14200人减少到现在的546户1416人,贫困发生率从9.29%下降至0.92%,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655元增加到5550元。2017年,山丹县实现了整体脱贫摘帽目标。

  现代农业绽放新姿

  40年来,山丹县不断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力破解干旱缺水的发展瓶颈,努力走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

  该县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关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从政策、资金方面加大“三农”工作支持力度,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更趋合理。在稳定粮食作物种植的基础上,发展高原夏菜7万亩,建成枸杞、红花等特色产业基地1.8万亩,建成现代设施大棚8073座。坚持把推动重大项目落地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以农产品深加工开发为重点,推进全产业链建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161.73元增加到2017年的12086元。大力实施百万只肉羊培育工程,不断扩大山丹羊肉地理标志品牌优势,畜牧业产值达到5.26亿元,农民人均牧业纯收入达到2995元。实施品牌农业提升战略,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冷冻保鲜、储藏流通等产业,以打造农业龙头企业群体、加快构建新型经营体系、不断深化农村土地经营机制改革创新为目标,培育现代农业的“孵化器”,逐步培育出了高原龙、耀汗子等23个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全县累计认证有机食品6个、绿色农产品25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5个、产品2个,“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34个。山丹羊肉已成功获得国家地理商标保护认证,“山丹耀汗子营养黑小米”获得北京奥林匹克俱乐部五环冠名授权,祁店村被确定为2016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大力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有效推动龙头企业与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合作形成共同利益体,带动农业生产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全县建成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116个,建成家庭农场1138家,其中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20家。

  文旅融合步履铿锵

  近年来,山丹县着力打造“焉支风、马场梦、长城魂、艾黎情、佛山缘”五张旅游品牌和“四区三线”融合发展区,全力实施“旅游+”战略,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旅游综合效益不断提高。2017年,全县接待游客288.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7亿元。

  该县紧抓政策机遇,推动全县旅游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县积极融入省市文化旅游发展大局,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壮大,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该县成立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解决旅游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并成功举办了首届丝绸之路(敦煌)文博会山丹分活动、山丹旅游文化美食节、焉支山登山赛、智慧精英挑战赛等活动,促进了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融合。着眼生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提出“四区三线”融合发展区建设方略,以乡村旅游建设为契机,构建发展乡村旅游扶贫网络,打造规模以上乡村旅游点22个,2个旅游示范村、2个旅游专业村、36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和示范户列入全市首批“双十双百”乡村旅游示范工程。广泛宣传推介山丹旅游特色,以“旅游+特色餐饮、采摘体验、休闲娱乐”等特色活动为主打造旅游综合体,全县兴办农家乐91家,23个“山丹特产店”运营店在广州、深圳、上海、西安、兰州等地设立。建成以山丹烙画、剪纸等民间工艺产品为一体的民间民俗文化产业基地和“四喜娃娃”“胡腾舞人”等为代表的文物复制品文化产业基地,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已经达100多家,直接从业人数达到2200多人,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9.05%。

  民生保障持续增进

  道行致远,不忘初心。40年来,山丹县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增加群众收入、增强百姓获得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本着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该县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困有所助、劳有所得、住有所居、老有所养上持续发力,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该县把着力办好惠民实事放在首位,不断加强涉及保障性住房、最低生活保障、食品药品监管、公益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生产、法治建设等方面的投入,社会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城镇职工五项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建成养老机构40个,新建保障性住房5194套。建立科技试验示范点132个,全省首家3D知识产权转化平台建成投运,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83%。教育事业累计投入11亿元,开工建设培黎国际职业学院,新建改建中小学、幼儿园22所,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71%,义务教育均衡县提前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山丹一中建成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达到52.15%。城乡低保、退休职工养老金、乡村教师补贴、计生家庭奖励扶助、残疾人补助等实现提标扩面,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健全追责问责机制,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建立矛盾纠纷多元排查调处、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导入法律程序工作机制,信访秩序持续好转,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城镇化建设日新月异

  40年来,山丹县城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城镇化工作按照“形象之窗、宜居之城、休闲之地、商贸之所”的城市发展理念,以加大城乡规划编制力度、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为重点,坚持协调、绿色、发展的理念,全面推进城乡建设进程,全县城镇化建设成效显著。

  修编完成《山丹县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和6个乡镇总规、7个乡镇控规、45个村庄规划。投资37.1亿元,实施城建项目202项,建设改造道路34公里,敷设管网67.4公里,一大批公共服务设施建成投用,县城建成区由10.28平方公里扩展到12.48平方公里,户籍城镇化率提高到47.6%。完成投资15.6亿元,硬化通村道路1100公里,实现村村通水泥路的目标。安全饮水入户、电、广播电视入户率100%;危旧房改造力度逐年加大,全县建成新农村“四化”示范村18个、“千村美丽”示范村16个。植树造林8.74万亩,新增城市绿地68.5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29.38%。城区集中供热面积120万平方米,污水处理、垃圾收处实现全覆盖。城乡集中饮用水质100%达标,空气优良率达到89%。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省市级生态村51个,先后荣获省级卫生城市、绿化示范县、园林县城等荣誉称号。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