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木塔风铃 那些熟悉而诗意的风景 来源:    2018年09月21日 11:41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于是,所有的人心中似乎都有了“诗和远方”,每逢节假日,纷纷驾车前往远方。然而,这恁多的远行人中,除了眼里的远方,有几个人心中有诗呢?

  其实,真的诗意风景,还是在我们自己最熟悉的身边,只是我们很少有人认真地欣赏罢了。因为近在身边,因为过于熟悉,我们常常视而不见,或是不以为然,也或总以为近在身边,随时可去,结果总是迟迟没去,久而久之,那些离我们最近的风景常常就只是成为了别人眼里的风景,而生活中的诗意也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流失了。

  在民乐县城附近,沿227线一路都是挺拔的白杨,在县城南汤庄路口下不远处,有一处小树林,树林不大,但在我眼里却一直是最好的景致。每天清晨,我沿着227线跑步到这里,这个小树林就成为我健身的好去处,幽雅,清静,但此处吸引我的远不止此。别看这个树林很小,甚至小到算不上树林,但葳蕤茂盛的枝叶却使得这里绿荫蔽天,于是,繁茂的枝叶间自然成了鸟儿们的天堂,我之所以选择这里作为自己锻炼的地方,就是因为每天清晨的鸟鸣声总能带给我无限的快乐。

  有时候,我来到树林下开始锻炼了,却静得只有树叶摆动的声音,突然,“叽叽、叽叽”一声鸟叫,又“叽叽、叽叽”一声鸟叫,然后又一声“叽叽、叽叽”鸟叫,那个时候,你不知道,这样的叫声是多么的美妙啊!继而,鸟叫声就多了起来,此起彼伏,彼伏此起,叽叽喳喳,絮絮叨叨,或高亢洪亮,或低沉厚重;而有时候,我来到树下,鸟儿们早已经在叽叽喳喳了,整个小树林已经喧腾得一塌糊涂了。每天清晨,就在这热闹的叫声中,它们迎来了第一缕阳光,树梢黄了,树梢红了,羽毛黄了,羽毛红了,一瞬间,太阳就从东边的小山上跳了出来,那一跳,我分明觉得是太阳被鸟儿们逗的,也就是在那一刻,我分明感觉到了枝头鸟儿们叫着跳着,太阳也随着鸟儿们的跳跃,一下子就跳出了小山,于是,光芒四射,整个大地都在灿烂的光照中!

  最奇妙的是,这个小树林的下方,居然有两条并列的水沟,一条是天然的小溪,一条是人工修砌的水渠。那条人工修砌的水渠,可能是因为修砌时间早,只是用石头砌了渠底和两岸,并没水泥(也许是时间久远水泥被水冲刷掉了),石头大大小小高高低低,颇有些“犬牙差互”的味道,石头的缝隙里早已长满了各种各样的花草,与岸上的花草成为了一体,由于水渠不大,窄窄的浅浅的,看上去分明就是一条小溪。而与之并列的那条小溪,也是窄窄的浅浅的,比小渠还小,被茂盛的花草覆盖着,远远的根本看不到那里有一条小溪。这两条小溪,除去寒冷的冬天,其他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会有或大或小的流水,宁静而平缓地流着,只发出轻轻的淙淙水声,与幽雅清静的小树林很是相得益彰,偶或有鸟儿还会在溪边盘旋散步呢!

  这个小树林里,每到六、七月份,绿草繁茂,野花竞芳,打碗花、狗娃花等各种知名的不知名的花儿尽情地绽放着自己的美丽;与227线相对在小树林的另一边,是农田,在我的印象里,似乎每年都种的是油菜,所以,每到七、八月份,缤纷的油菜花又会开出灿烂的金华散发出醉人的芬芳;而到了九、十月份,小树林里又是落英缤纷(准确点说应该是落叶纷纷,但我喜欢色彩缤纷的树叶,喜欢将他们称做落英),红的黄的绿的紫的褐的树叶铺满了整个小树林,就连那小溪流里,各色的树叶也会随波逐流或在水里打着旋儿;到了冬季,小树林的四周都是银装素裹,而小树林里,落雪上有树叶,树叶上有落雪,不知道是树叶点缀着落雪还是落雪点缀着树叶,反正煞是好看。

  国道227线,是西宁直达张掖的唯一通道。从西宁出发,沿着227线行驶,翻大阪,钻隧道,登盘山,越峡谷,急弯连急弯,陡坡接陡坡,一路紧张相伴,恐慌相随,山很美,但不敢欣赏,水也响,但顾不上流连,直到驶出扁都口,一下子天开地阔,路直花香,那是怎样的一种惬意啊!

  于是,凡是驶出扁都口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在扁都口停车驻足,是紧张没了,恐慌没了,更是扁都口外一路缤纷的油菜花吸引了人们的视线。

  由于特定的海拔高度,从扁都口到民乐县城,最适宜生长的作物似乎就是油菜了,于是,油菜便从扁都口一路种到了民乐县城,每到七八月份,长达三十多公里的227线两旁,便铺天盖地地开满了金灿灿的油菜花,于是,三十多公里的金华烂漫,三十多公里的花香袭人,三十多公里的蝴蝶飞随,三十多公里的蜜蜂相伴,亲爱的,当你驾车在这样一条路上行驶的时候,你不觉得自己也成为了这三十多公里风景线的一部分了吗!(下转A02、A15版中缝)

  这样的行驶是不是最最最烂漫的驾驶啊!

  一年过去了,两年过去了,城北边,大河沿,居然给了我莫大的惊喜:城北,原本高低不平的田野成了生态公园,城西,原本腌脏破烂的大河沿岸,居然风光无限,那条宽敞的绕城公路,将生态公园和大河景观连为一体,原本不起眼的民乐公园和显得偏僻的圣天古寺,也成了大河景观的组成部分,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从此,这里,成了我经常光顾的地方。不论是春意盎然的季节,也不论是草衰花枯的日子,还是白雪飘飘的冬天,我都喜欢或步行或驾车去那里走上一遭,从大河桥一路走到生态公园,或从生态公园一路走到大河桥,我好喜欢这一路的风光。(闫富英)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