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旅游 祁连山下的古老民族:裕固族 来源:每日甘肃网    2018年09月21日 09:49

  文/图 武雪峰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牧人之子,小时候在牧区夜晚的窑洞里围着羊粪炉子聆听父辈们讲述草原上的故事,巍峨祁连、裕固家园、灵秀马蹄、七彩丹霞、夏日塔拉、文殊胜景……这些大自然的恩赐,时时在我眼前浮现,然而,总是有一种失落的感觉,感觉自己生活在天堂般的肃南,没有写作更多的优秀作品来为家乡做最好的更多宣传而抱憾。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位于甘肃省的祁连山脚下,成立于1954年8月,是我国唯一的裕固族自治地方。在这2.4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生活着裕固、藏、汉、蒙、回等17个民族的3.8万多人。以裕固族为主体的各族人民在这里安居乐业、和睦相处。目前的肃南进入了历史上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走上了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团结进步的幸福大道。

民族大团结
打酥油奶茶
大河乡牧民吃到自来水
运货的驮垛子

  01

      祁连山在这里绵延起伏,黑河水从这里奔流不息,“一山一水”赋予了肃南中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地位。肃南堪称甘肃河西地区和内蒙古西部的“生命线”和“绿色水塔”。这里占祁连山北麓75%的水源涵养面积,有天然草原面积2677.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1.8%,境内分布冰川964处。这里有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有中国距离城市最近的冰川,有世界第三大峡谷—黑河大峡谷。近年来实施的祁连山北麓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项目,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三北防护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封山(滩)育林工程,黑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使得肃南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中国绿色名县”等荣誉称号。

祁连山马鹿
天然牧场康乐草原
康乐草原高山细毛羊

  02

       裕固族的手工制品富有民族特色,民间工艺品主要包括纺织的褐子、各种口袋、毯子、马缰绳等生活用品。褐子是裕固人用来缝制衣物、褡裢、帐篷的手工粗布,具有良好的防水、避风、隔潮、耐晒、保温的作用。织褐子的原材料是用手工捻制成的羊毛、驼毛、牦牛毛等捻成的不同用途的毛线。用褐子制作的各种生产、生活用品,是裕固人最普遍、最传统的手工艺品,有着悠久的历史。
机械剪羊毛培训
捻毛线
裕固族姑娘学习刺绣
织褐子

  03

       裕固族的婚俗和剃头仪式集中展示了裕固族的传统文化,裕固族婚俗是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早期裕固族的婚俗,即“勒系腰”婚和“帐房杆子戴头面”婚,起初只是一种仪式,现已演变为人生重要礼仪之一。裕固族在孩子3个月或周岁或3周岁时举行的一种仪式,仪式内容包括剃头和起名等。裕固族传统认为,给孩子剃头,就如同给马驹剪鬃一样,马驹剪鬃后才算马,才能乘骑,同样,孩子剃头后才成人,才能长命。众人兴高采烈地一边唱歌一边击拍,载歌载舞,气氛热闹非凡。
裕固族特色村寨举行婚礼
来客手持洁白的哈达迎接新人
裕固族小孩剃头

  皇城镇泱翔河西牧民新村

学生学习裕固族舞蹈

  04

       肃南自治县先后获得“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中国生态旅游大县”“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中国民俗文化摄影基地”“中国祁连玉之乡”“中国旅游文化特色县”等称号。截至2017年,全县创建星级宾馆饭店7家,兴办农(牧)家乐52户,培育旅游示范乡(镇)2个,旅游专业示范村1个,玉石加工销售点200多家,民族特色商品生产销售点5个,旅游经营户100多家,从事旅游三产服务业的人员达到3500余人。共接待游客52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9亿元。  

祁连玉雕刻  

肃南县城
美丽的夏日塔拉草原

  冬日肃南县城全景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