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人民网评:清辉与清廉搭配,皎洁与廉洁辉映 来源:人民网    2018年09月21日 09:38

  “万里此情同皎洁,一年今日最分明。”中秋节如期而至,这是一个有着文化沉淀的传统佳节,也是世人寄予祝愿的美好日子。同时,这也是一个与清廉相关的特殊节点。日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释放的信号很明确:紧盯节点纠“四风”。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中秋节、国庆节都是大节,对此,相关部门未雨绸缪,提前应对,值得激赏。正如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网站刊文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采取早打招呼、通报曝光、强化监督检查等措施,持续保持纠正“四风”高压态势,严到底、不退让。

  “清辉澹水木,演漾在窗户。”中秋月圆,清辉盈门,在全家团圆之际,话家风、谈家训、说家教,绝非多此一举。特别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更应该把中秋节当成传承家风的绝佳平台。清辉与清廉搭配,皎洁与廉洁辉映,扣住这一主题,把廉和洁刻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浸润于家风中,上不辱没祖先,下不辜负子孙。更重要的是,廉洁本就是党员干部所应具有的基本素质,也是必须遵守的制度规定。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对于党员干部尤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如果涵养好的家风,管住家人,不让妻子、儿女手乱伸,一些干部可能就不会落马了。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传承好家风不是小事,也不是私事,党员干部应该以身作则。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提出:“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更是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由此可见,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在传承家风上有追求,并有严要求,就能对家庭和美、对反腐倡廉等方面大有益处。

  “以重要节点抓党风”,这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制度安排。几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就强调了这一要求。当时,中秋节刚过,习近平指出,“今年中秋节中央纪委抓月饼,看起来是小事,其实是抓这后面隐藏的腐败。抓了中秋节抓国庆节,抓了国庆节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节,抓了春节抓清明节、抓端午节,就这么抓下去,总会见效的,使之形成一种习惯、一种风气。”不难看出总书记的良苦用心,也可以想象到在重要节点抓党风有事半功倍之效。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中秋节有内涵,好的传统要继续,好的家风要传承,好的作风要传播。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的时代背景中,在享受家庭幸福的同时,在感受传统底蕴的关口,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无疑具有深刻而长远的意义。(秦宁)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