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专家工作站打造“一亩地万元钱”模式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20日 10:32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甘州区党寨镇上寨村的玉米地里,到处是丰收的景象,看到长势喜人的玉米,甘州区党寨镇上寨村村民石建忠高兴的告诉记者,今年又是一个好年头。

  甘州区党寨镇上寨村村民石建忠:“今年是个大丰收,有付出就有回报,尤其是玉米丰收了,我们农民也发自内心的高兴,感谢政府,感谢科技公司给我们农民推出的新品种农业技术培训班。”

  玉米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近三十年玉米制种产业已经成为甘州区重要的支柱产业,特别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甘州区的农民对它已经有了非常大的信赖和依赖。但是近年来随着农业的发展,对玉米品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当前的玉米产量和质量已经不能满足于生产发展的需求。

  河西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雷玉明:“最大的问题就是有没有适合于我们当地栽培适宜的品种,同时有没有抗病抗虫的品种,还有没有高密度栽培的一些品种,还有没有适合于机械收获的品种,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些问题。”

  为此,河西学院与张掖市建国作物育种专家工作站共同建设创新合作基地,通过与河西学院、张掖市农科院、山东省农科院玉米所、中国科学院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安徽丰大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科研院所、企业联营,在农作物育种、高产栽培、土壤肥料、植物保护、种子工程等领域进行科研攻关,现已落地玉米单倍体选育、高梁辐射育种、甜糯玉米新品种筛选、玉米优质多抗新品种选育、粮饲兼用或专用饲料玉米新品种选育、玉米病虫害防治技术等多项技术,加快了科研成果向生产实践转化的进程。

  河西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雷玉明:“通过对玉米新品种选育,我们在这开展一些新的技术,比如说测土配方施肥还有病虫害的防治技术,我们为当地的农民开展一些技术的培训,让农民来到我们的试验田看看哪些品种好,让农民自己来看、自己来鉴定,同时我们可以让农民到田间去认识病害,同时我们要(给农民)讲清楚怎么来防治病害,为农民提供一些现代化的防治技术。”

  甘州区党寨镇上寨村村民石建忠:“通过上河西学院的培训班,我们作为农民也认识到了病虫害田间管理的技术,以前没有上培训班的时候不知道病虫害的严重性,有啥问题也是胡用药胡打,通过上河西学院的培训班我们知道什么虫子什么病害该打什么药,对我们的增产增收起了很大的作用。”

  雷教授告诉记者,基地接纳河西学院、甘肃省农业大学等相关专业大学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锻炼近30多人,参与玉米、高梁、小麦等农作物品种选育和病虫害防治的试验全过程,促进了农业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并接纳邻近养殖企业、种子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0多家和农户200多人前来基地参观学习,并推广应用玉米新品种、病虫害防治等现代农业新技术,对提高农民素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重要作用。

  河西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学生史兰兰:“我们在课堂上所学习过的遗传学和作物育种学,这些在我们以前的学习时是比较深奥难懂的,在这段时间的学习,我们对玉米如何选育新品种有了一个完整的了解以及我们会完善的去利用我们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我们现在所要干的工作当中,这就将我们的课堂和实践相结合,更深一步的加强了我们自身的学习以及自身的修养。”(张扬)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