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找准“穷根” 开对“药方” ——民乐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20日 10:25

  宽畅笔直的水泥路直通农家院落,新建的砖瓦房坐落绿荫之间;一座座高标准养殖小区拔地而起,依托祁连山下优美自然风光和青龙古刹的悠久文化底蕴,打造易湾村旅游专业村和青龙寺乡村旅游文化品牌,推动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融合发展,实现旅游产业助推贫困户脱贫增收……从“穷”字“当头”到富路铺就,如今的民乐县丰乐镇易湾村已变了旧模样。

  和易湾村一样,该县19个贫困村在各级帮扶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村容村貌和生产生活条件同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5798户19523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1528户5017人,累计脱贫4270户14506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8.9%下降到2.45%,4个贫困村和“插花型”贫困县达到贫困退出验收标准。

  激发内生动力 凝聚攻坚合力

  该县明确提出把解放思想、提振信心、激活内力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切入点,找准“穷根”,开对“药方”,用辩证的“眼光”看待发展的优势和劣势,着力破解“唯条件论”“眼界不宽”“发展紧迫感不强”及“等靠要”等被动思想,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发展活力。确定以结构调整、现代农业为主攻方向,走好规模经营和外出务工两条增收路子,精心打造四条“三农”工作示范长廊,全力建设全省中药材、马铃薯、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大县,确保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县平均水平,加快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思想的解放,带来了产业模式和经营理念的变革。南丰镇终年气候冷凉湿润,日照充足,土地广阔且有机黑土壤肥沃,病虫害较少,具备发展中药材得天独厚的条件。镇上引进安徽井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动员炒面庄、秦庄、张连庄群众按照“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规模流转土地20000亩,建成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辐射引导周边群众参与中药材产业发展,带动就近务工,有效增加群众收入,而且实现了中药材种植所需种苗的自给自足,进一步节约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亩产收益,实现了利润效益的最大化。

  依托产业扶贫 增加农民收入

  “只有培育壮大富民多元产业,才是精准脱贫的治本之策。”为此,县上以建设祁连山浅山区冷凉经济产业带为重点,大力推行村有一项特色产业、户有一座种养棚圈、人有一项致富技能“三个一”扶贫模式,通过加快土地整理、加大规模补贴、土地经营权流转、土地入股等方式,引导贫困群众大力发展中药材、马铃薯、高原夏菜、小杂粮、饲草等特色产业,贫困片区特色产业面积连续多年稳定在总种植面积的70%以上。坚持扩量、提质、增效并重,大力发展以食用菌大棚、果蔬日光温室为主的现代设施农业,贫困片区累计建成食用菌大棚2168座、果蔬日光温室1810座,食用菌产业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兴主导产业。紧抓被列入全省重点扶持发展的50个牛羊产业大县机遇,扶持贫困群众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和家庭养殖暖棚,扩大饲草种植规模,走好以草带畜、草畜并进发展路子,贫困片区累计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22个、养殖暖棚3569户12159间,带动发展规模养殖户6340户。

  坚持品牌培训与组织输转紧密结合,加大“订单”“定向”培训力度,以需求定培训,以培训强技能,以技能促输转,大力发展劳务经济,不断增加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深入实施电商扶贫工程,加强贫困村电商人才培训,推进电子商务向贫困村延伸,建成19个贫困村电商便民服务网点和“村邮站”,被确定为全省电商扶贫先行先试县。大力推行“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市场”经营模式和农村“三变”改革,组织开展贫困村农民合作社三年全覆盖行动,扶持成立贫困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26家,培育农业企业33家,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比例达47.7%。探索建立华瑞农业“3+X+N”带贫模式、食用菌扶贫车间带贫模式、“土地入股+基地务工”带动模式、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带动模式等,向华瑞农业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702万元,带动1000人次贫困人口增加劳务收入,800户贫困户获得产业收益分红;支持井泉药业、同仁堂等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入+入股分红”模式,种植中药材2.5万亩,带动121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1148亩,379户贫困户获得务工收入,630户贫困户通过土地经营权入股获得分红;依托海升集团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示范项目、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食用菌大棚和戈壁农业示范园等,带动800名易地搬迁贫困人口就近务工,实现了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双赢。

  强化支撑保障 夯实发展基础

  县上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优势互补、各记其功”的原则,连续七年出台县委一号文件,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2.6亿元,从优化种植结构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坚持农业全产业链打造等方面制定细化扶持措施,并坚持所有政策向贫困村倾斜、资金向贫困户聚焦,对贫困村户连片整理土地、培育特色产业、发展设施农业等方面与全县其他地区差异化对待,给予政策倾斜和特别支持。

  2014年以来全县共改造危房3554户,2016年以来为全县无能力自主改造危房的贫困户改造危房896户;硬化通村道路17.5公里,村内道路53公里;新改建农村饮水工程22处,解决了51个村13397户51098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16项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实现贫困村基础设施全覆盖,全县危房改造完成率、建制村通硬化路比例、饮水安全农户比例、自然村通动力电比例、建制村通网络比例均达100%。

  实施精准帮扶 推行“一户一策”

  县上安排40名市县领导直接包抓19个贫困村,安排168个省市县镇帮扶单位、4282名帮扶干部联系贫困村和贫困户,组建19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全面推行结对包挂责任制,力量一次整合到位,确保帮扶工作精准到村、精确到户。

  按照“七个一批”清单式管理要求,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科学制定贫困村退出和贫困户脱贫帮扶计划,加大到村到户精准帮扶工作力度,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回头看”活动,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把“一户一策”作为落实精准方略、开展“点穴式”帮扶的主要抓手,坚持精准再精准、聚焦再聚焦,组织全县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干部全面进村入户,逐户逐人摸情况、过筛子,精准掌握贫困家庭实际情况,因户因人确定具体帮扶举措,倒排时间节点算收入账,制定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1525份、巩固提高计划197份,精准安排项目、精准使用资金、精准发力推动,使精准脱贫计划真正成为贫困户真脱贫、不返贫的作战图。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710万元优先保障“一户一策”项目实施,确保了扶贫政策和帮扶举措到村到户到人。

  加强组织领导 聚力全面攻坚

  县上成立10个脱贫攻坚工作督导组,常态化督导各镇、各行业部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综合运用专项督查、“两代表一委员”视察等方式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健全帮扶单位“五到村”和帮扶干部“六到户”精准考评体系,综合评估扶贫成效,构建正向激励机制,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与此同时,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按照“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思路,深入实施党建扶贫“八大行动”,构建起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组织为支撑的“一核多元”精准扶贫组织体系,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王更珍 谢利江)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