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四化”并举提升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质量水平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19日 10:36

  中国张掖网讯 张掖市严格按照各级文明校园创建标准和评选程序,以培育时代新人为目标,坚持“四化”并举,强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不断提升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质量水平。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十大创建行动为抓手,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和主题班队会、国旗下演讲等形式,大力宣传“三个倡导”24字内容,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积极借助校园广播、学校网页、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各级文明校园《建设管理办法》和《评选细则》,着力加强文明校园创建“六个好”标准的宣传阐释,吸引广大师生和家长积极参与文明校园创建,凝聚起了强大创建合力,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

  二是深化主题实践。把贯彻落实《中小学生守则》融入学校工作各环节,以固化学生习惯养成和行为规范为目标,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积极搭建实践平台,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争当孝老爱亲好儿女、尊师重教好学生、文明有礼好公民。积极组织开展“书香校园”、优秀童谣传唱、“戏曲进校园”等系列活动,丰富拓展科技体验、志愿服务、诚信建设等特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遵守社会公德,践行文明礼仪。

  三是优化课程体系。结合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积极打造开放式教育新格局,探索设置德育、科学、特长、实践、健康、创新等课程,进一步优化课程结构,不断满足学生成长需求。根据学生个性发展和爱好需求,建立学生课外活动社团,量身开设舞蹈、音乐、美术、体育、科技、手工等活动项目。注重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倾力打造和谐课堂,让学生乐学、善学,推动可持续学习能力培养。大力推进互动式、合作式教学,建立新型师生关系,使学生敢于质疑、勇于发问,善于团结、乐于合作,实现“填鸭式”“灌输式”教学向自主探究、合作探究转变。

  四是美化校园环境。各学校以建设良好校风、教风、学风为重点,综合运用校训、校史、校歌、校徽、校标等校园文化符号,激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校园文明。不断优化教学、文艺、体育、科技等活动场所结构布局,精心设计制作校园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促进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共建美丽校园。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强化校园内外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共建安全校园。组织开展“我们的美丽校园”“共同的校园我的家”等主题演讲、征文、书画摄影展、歌咏比赛等活动,不断丰富文明校园创建内涵,营造积极向上、文明优雅的校园环境和人文氛围。(张掖市文明办)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