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三线精神 肃南80后复员军人的创业之路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18日 15:13

复员军人的创业之路

——记甘肃省肃南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优秀学员黄继兵

  黄继兵,男,藏族,1989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马蹄藏族乡南城子村人。2016年退伍之后,他不甘心做一辈子牧民,于是和很多的年轻人一样有着追逐梦想的心,满腔热血想干一番事业。但是万事开头难,四处碰壁,具体干什么、怎么干都和自己的一开始的规划完全不同。后来,几经周折与思考,凭借他对养殖行业发展规律及马蹄实际的准确把握,认为在马蹄搞养殖,必须走舍饲养殖这一发展模式,马蹄乡人均草原面积不足,根据国家对祁连山北麓生态保护及草原奖补等一系列生态政策的实施,牧区大量散养的模式必将会退出历史的舞台,实行舍饲养殖是建设马蹄新牧区的必经之路,最终决定,还是在畜牧养殖产业化上做文章,没想到,他当上了职业农民,还真干出一番事业来。

  靠着不断积累的养殖知识和经验,坚定地踏出了创业的第一步。由于刚开始没有舍饲喂养的经验,也没参加过相关的养殖技术培训,并没有赚多少钱,但是他并没有气馁,依然坚定地坚持着他的养殖致富信念,他相信规模化的养殖和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品质,能够吸引市场的极大关注,畜产品销售一定会渠道通畅,他一定会迎来“大丰收”的那一天。再加上,近年来村上水电路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制约发展设施畜牧业的客观困难已经基本解决,通过查摆优势劣势、算账对比分析、观摩学习借鉴等办法,一定会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致富”路子。

  利用科学技术实现增收梦。为了进一步增加自己在养殖方面的知识,我主动多次参加由县、乡部门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舍饲养殖技术培训,重点学习暖棚养畜、程序化防疫、怀孕母畜补饲、羔羊早期补饲等标准化生产技术和经验方法,立足自身饲草供应有限,不能完全自足的实际,重点探索学习对饲草料进行青储氨化等加工调制,提高其适口性,做到粗草细喂、精喂,千方百计提高饲草料利用率,以短期育肥、科学喂养和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舍饲养殖的综合效益。2017年,作为马蹄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黄继兵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的赴外学习。通过培训学习,黄继兵的综合素质和生产经营水平得到提高,大大增强了其继续扩大生产规模,进行持续创业的信心。由于受消费市场一路涨价的优势,加上养殖经验和养殖技术的不断成熟,仅仅通过舍饲喂养3个月的羔子就能赚到200多元,短短两年时间,他已从当初养殖的100多只发展到600多只的规模。这时他才真正尝到舍饲喂养的甜头,在他的影响下,搞舍饲喂养的农牧民也越来越多,养殖效益也逐步凸显。

  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有作用,找准发展路子,争当村级致富带头人。为了满足进一步的生产发展需要,解决好牲畜养殖产品的出路问题,黄继兵在不断规范、扩展生产加工的同时也积极做好流通工作。在与当地牧民交易的情况下,进行牛羊返销,生产的细毛羊、牦牛及藏系羊还发往青海,西藏等地,获得了颇丰的收入,成为了大家心中的“榜样”。他一直都坚持高标准高效率生产和引领带动牧民共同发展的生产经营理念,虽经营时间不长,周转资金有限,但发展的势头非常好,他的舍饲养殖将在以优质服务的基础上,不断壮大资金规模,提高品牌效应、增强带动群众能力,为以后的生产发展提供更多的保障。

  不管是生产还是生活中,总能看到他认真虚心学习、踏实勤奋的身影,他总是用“常常做,不怕千万事;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来激励、鞭策自己,用真心实意带领群众致富,用踏实肯干为自己创业增收挥散汗水!(安青春)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