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水肥一体化里的“大账本”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18日 09:01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一亩马铃薯,没有配套渠系设施,不用人除草,在其他投入相当的情况下,却增产1000多公斤,这个奇迹,是民乐县应用了集配方施肥和高效灌溉优势于一体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后变成的现实。9月16日,在民乐县马铃薯水肥一体化收获现场会上,全县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社员和种植大户见证了这一奇迹的发生。

  民乐县降水季节性分布不均衡、沿山地区缺乏灌溉条件等诸多限制了农业生产高产高效的因素,让水肥一体化技术在这里得以大展拳脚。该县整合发改、水务、农业等部门资金1000多万,修建蓄水池、铺设地下低压软管、滴灌带、架设首部系统等水肥一体化配套设备,通过地膜覆盖、滴灌、微喷灌、施肥为一体的灌溉施肥模式,在灌溉的同时将肥料配兑成肥液一起输送到作物根部土壤,确保水分和养分均匀、准确、定时定量供应,并通过地膜覆盖降低水分蒸发,为作物生长创造良好的水、肥、气、热环境。种植作物主要有中药材、马铃薯、高原夏菜、春小麦等,总体面积8万亩。

  在民乐县新天镇韩营村千亩马铃薯水肥一体化实验示范区,伴着马铃薯收获机的轰鸣声,甘肃汇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迎来了一个丰收年。今年该公司在新天镇韩营村承包土地1000多亩,采用马铃薯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利用河水为水源,配备首部系统,架设地下管网,铺设滴灌系统,种植大西洋。通过对比,实施马铃薯水肥一体化项目亩节水30%以上,节肥20%以上,平均亩产3792公斤。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水肥一体化可降低田间湿度,减轻了早疫病、晚疫病等病害发生,减少了农药的使用量20%左右,种植出的马铃薯品质高,基本不用挑选就能直接运往甘肃爱味客马铃薯加工有限公司进行加工销售。

  洪水镇马铃薯种植大户李乐看着满地的马铃薯,算着自己的经济账,笑的都合不拢嘴:“每亩大概节水300方,就节约了水费90元,每亩节肥40%,就节省了肥料100元以上,每亩增产1000公斤,按每公斤1.25元计算,每亩可增加收入1250元,另外,通过节省农药、节省灌水打药人工,每亩可节省人工费150元左右,这样下来,每亩可增收1590元以上。”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着力解决了全县干旱缺水瓶颈,不仅推动了该县中药材、马铃薯、高原夏菜生产基地健康快速发展,而且提高了中药材、马铃薯、高原夏莱品质和产量,拓宽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渠道。(段海月)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