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临泽:循环农业催生“绿色”经济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18日 08:52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这是我们公司生产的饲草料压块,里面可以根据您的饲养需要添加大豆、玉米等各种辅料,用水泡五六分钟就行喂给牛羊吃了……”近日,走进位于临泽县蓼泉镇新添村的张掖天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公司负责人曹希银正为养殖户介绍饲草料压块产品。

  今年29岁的曹希银自2010年从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测量专业毕业后,签入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勘察设计院工作,年薪达13万元。后看到家乡大力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毅然辞去国企工作,回乡创业,先后干过工程、经营过机械。2018年2月,看准国家加强生态保护机遇,曹希银成立张掖天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0多万元,建设2000平方米生产厂房,1000平方米的成品库,购进生物制燃料和饲草压块、颗粒加工生产线各1条,利用秸秆、尾菜、废木料等加工生物制燃料和饲料。

  “我们这边秸秆饲草资源丰富,发展养殖的农户也多,但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而且全县都在进行全域无垃圾创建,农户的秸秆柴草堆放到房前屋后不光影响环境、也不安全,加上全县蔬菜种植规模也不断扩大,但尾菜不能有效处理利用,也会危害环境,我把秸秆、尾菜等加工成饲料,把废木料等加工成生物制燃料,不仅方便群众喂饲牛羊,还把一些“废物”进行了有效利用,效益肯定错不了!”曹希银说。

  从办公室出来,走进加工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只见一地堆秸秆、饲料等经过粉粹、加工后,成功变身为一块块生物制燃料和饲料压块。

  “虽然公司现在只是试运营,但已经接到了内蒙的1200吨饲草料颗粒订单,来自宁夏的500吨生物制燃料订单,高台、民乐等地的散户订单也络绎不绝。随着公司正式运营生产,订单肯定会更多。”曹希银满怀信心地说。

  蓼泉镇唐湾村1社养殖户 姚吉伟:这直接拿出来用水一泡,就可以直接喂牛喂羊,就不要铡草、拉草之类的,这用起来比较方便,我感觉挺划算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保护生态环境,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蓼泉镇以全域无垃圾创建行动为载体,组织开展秸秆禁烧宣传教育,抓好水污染治理,对全镇14个规模以上养殖小区进行排查摸底,修建沉淀池、堆粪场30户,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体系,加强日常监督,确保污水达标排放。抓好土壤污染防治,深入推进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推广使用有机肥80吨。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建成废旧农膜回收站(点)4个,回收废旧地膜280吨,回收率达85%以上。大力推广农作物秸秆打包、揉丝、青(黄)贮等高效利用技术,利用率达85%以上。

  临泽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47.71万亩,农作物秸秆年产生量约27.6万吨。近年来,该县不断加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出台了秸秆青贮、黄贮、打捆柔丝等补助政策,2010-2017年,累积修建青贮窖419座、窖容12.6万立方米,青贮秸秆5.34万吨,打捆压块3.1万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6%。(张娟)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