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艺人唐贵庆指尖上的“微观记忆”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17日 16:30

  “我叫唐贵庆,今年69岁,17年开始制作四合院,以前就住在这样的平房里…”简单的几句话,老人却说不清楚。唐贵庆自幼患有耳疾,一直戴着助听器,因此说话时吐字模糊。

微观四合院的故事

       长6米,宽2.5米的四合院,占据了老人家的整个客厅,微妙微翘的四合院里充满了生活的味道。在旁边书房,唐贵庆正在制作马车轿子。“我现在做的是马蹄,把轿子做好后感觉有点单调,加上马,马拉轿子这样就会更生动一点。”老人边做边解释道。

  四合院,东、西、南、北围成一个口字,从门厅到上房中间有一道门,旁边是客房、厨房等,制作材料有三合板、树枝等,院落颜色的深浅均为制作材料的原色,其中最小的部件为0.5cm,整座四合院像一个微缩版的古建筑,墙面的雕花和门厅的画均由唐贵庆创作,他说:“到今年8月,花费整整一年时间将四合院制作完成,制作是边想边做的,比如这个厨房,我想要有生活,所以厨房里面加了六七十年代的炊具,前院做好后,我想着要有后院,后院的房子做的简陋点,像这个梯子,一定是弯的,还有磨坊…”

  在四合院外面,年近70岁的唐贵庆将少年时,记忆里街上算卦、卖老酒、卖粮等摊子的画面变成了一件件栩栩如生的立体工艺品。“我小的时候,买粮不用称,而是用木盒子盘…”唐贵庆回忆着以前的生活说。

奋斗者的幸福是生活与艺术并齐

       2003年6月,唐贵庆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而自幼患有耳疾的唐贵庆,为学得一门技艺,5岁起秉承家学,开始学习绘画。为生活,成年后的唐贵庆学做木匠3年,1967年又开始在药站做搬运工,为了有时间练习绘画,他放弃了做药站保管员的机会。唐贵庆说:“保管员从早到晚都在工作岗位,搬运工8小时工作结束后,回家可以画画,就这样一做便是20年。”

       唐贵庆喜画人物、花鸟、鱼虫、飞禽走兽等,擅山水、牡丹梅花,尤对冰雪景观颇有研究,有自己独特的画画风格,是国家一级美术师。1987年,40岁的唐贵庆进入甘州区工会制作部,开始专心画画,自此开始参加各种画展,拿到省级、全国性奖等众多奖。曾任国际美术家艺术联合委员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绘画作品入选大型国家级展览数十次,并在“迎接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诗书画作品”大赛中获文化和旅游部嘉奖;1998年获“中华民族艺术杯”一等奖,授予世界名家艺术荣誉称号;2003年《瑞雪山河图》在中原书画研究院、台湾中国美术家协会、香港学艺社、澳门东方画院等10个单位联办的第四届王子杯海峡两岸书画大展中荣获创作奖等。

       17年开始手工创作后,唐贵庆放下握了六十多年的画笔,全心全意研究手工。他说:“我现在只是将记忆中的画面变成立体而已,绘画在心里!”

画家和木匠演变暮年巧手

       毛笔换刻刀;画面变手工艺品;画家成巧手,唐贵庆说:“手工制作要会画画,心中没画面,做不出精美、有味道的作品,就像我画画一样,在画雪景时,不一定画人,但一定要有脚印…”

       木塔寺是张掖地标性建筑,其建筑技巧集木工、铁工、画师技法于一体,制做精巧,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在唐贵庆的记忆里,木塔寺有前门,进入前门有长廊,旁边还有唱戏台子。“接下来,我想制作木塔寺,并恢复它的原貌,让年轻人了解木塔寺起初的景观”唐贵庆说。

       “他喜欢,我就支持,老头是一个怀旧的人,做的每件东西都是他记忆中的情景,以后也可以让小朋友了解咱们张掖的历史文化。”唐贵庆老伴说。(本网记者 王丽蓉)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