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首届丝路•张掖河西走廊佛教文化论坛在山丹县举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17日 09:08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9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清华大学佛学文化研究中心和山丹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首届丝路•张掖河西走廊佛教文化论坛在山丹县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清华大学佛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董士伟,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省政协常委、科教文体委员会主任管钰年及市上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央音乐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敦煌研究院、肯尼亚普旺尼大学、河西学院等30多所国内外大学和《人民政协报》、《中国民族报》、《中国文化报》、中国网、腾讯网、凤凰网、香港卫视等媒体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发来贺书。

  郑筱筠说,解读丝绸之路、重走河西走廊,重新建构当代丝绸之路文化经济带和丝路文化精神,充分挖掘张掖乃至河西走廊佛教文化底蕴及当代价值,对于推进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学者们能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相互分享学术心得,进一步推动世界文化的交流和发展,将本次论坛办成一次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董士伟代表清华大学历史系和佛学文化研究中心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外经贸和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张掖是古代中外文化交流与佛教传播的重要节点,研讨丝路之上的佛学传播和特质,既是表达了对历史的尊重,也有助于佛学研究的深入开展。

  本次论坛以“河西走廊佛教文化”为主题,围绕丝绸之路与河西走廊文化、佛教与古代张掖多民族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张掖古代佛教寺院与高僧研究、河西走廊石窟寺造像壁画艺术与新疆及中原石窟寺的关系、“河西学”研究的提出及未来发展、古代诗歌意象中的河西走廊、张掖佛教文化遗产如何服务于“一带一路”文化建设、丝绸之路与佛教文化等八个方面的专题开展研讨交流,30多名学者在8场学术报告会上发表演讲,与会专家学者以其严谨治学态度畅所欲言,为丝路佛教文化交流与发展谱写了新的篇章。(杨建刚 钱大伟)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