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绵改”铺就的致富路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13日 10:09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绵羊人工授精配种技术是细毛羊改良的一项关键技术,也是节省种公羊饲养成本、加快绵改进程、提高细毛羊综合品质的重要措施。近年来,肃南县不断加大对绵羊改良工作的大力支持,农牧民积极性越来越高。

  秋高气爽,牛羊肥壮,肃南县大河乡各配种站点又迎来绵羊配种的高峰期。近日,记者跟随大河乡农牧技术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来到大河乡大滩村绵羊人工授精配种站。看到牧民们也早早的等在了那里,赶着自家的羊群准备配种。

  白自成是大河乡大滩村绵羊人工授精配种站的技术员,在乡农牧技术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们开始了一天的配种工作,从给器材用酒精、氯化钠消毒开始,再给种公羊采精,直到最后的人工授精,每道程序都一丝不苟。牧民们也一边在忙活着架羊、固定、输精,一边谈论着今年绵羊品种改良工作的好政策。白自成告诉我们,从8月份开始一直到9月中旬,大家每天都忙着给上站母羊配种,平均一天要配一百多只。

  肃南县大河乡大滩村绵羊人工授精配种站技术员白自成:“自家养的公羊,就只能配两三个,但是采精公羊采得精子可以配七八十到八九十,自己也不需要养公羊了,基本上大河乡的公羊来配,搞人工受精。”

  肃南县大河乡大滩村牧民顾永鑫:“今年我的上站母羊有240个,有政府补助,羊羔出栏率也高,羊羔平均能卖八百多左右。”

  据了解,大河乡目前共有配种站(点)13个,8月底,大滩村首先开始了配种工作,已上站配种适龄母畜2400多只,其它站点工作于9月份开始,全年预计上站配种适龄母畜50000只。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适龄母畜上站难等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据统计,在大河乡,上站配种的母畜达到了80%以上。改良绵羊占全乡畜牧业总量的65%,改良后绵羊品质得到提升,羊毛及羊肉销售价格明显提升。

  肃南县大河乡农牧技术服务站负责人杨焱:”绵羊改良工作开展期间,派专业技术人员到各站点开展技术指导,通过产前产中产后以及防疫四个方面,确保全县绵羊改良工作的顺利进行。“(李飞扬 李春蕊 杨峰)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