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木塔风铃 我们也终将老去 来源:    2018年09月12日 10:57

  昨天是重阳节,手机微信上充斥着各种关于关爱老人祝福老人以及如何及时孝敬老人的段子,有的干脆鼓动那些远离父母在外拼搏的人立马给远方的双亲打个电话问候一声。虽有些千篇一律,但其中不乏真情流露的表白和自我省问,也有不乏矫情的敷衍与自我标榜。一时间,搅扰得心里寂寥寥空落落的,要不是想到刚刚才和父母电话聊天的,真的会产生出无穷的自责与无奈。

  人到中年,时光流逝之快,常常令人唏嘘汗颜,几乎是不经意间,我们就又走到了年尾,去年重阳做了什么,已然了无记忆,又是一年重阳就这么到来了。此刻,我们真的该自问:忙碌了一年,父母可好?老人可安?我们在过去的一年里,真的关心并为渐渐老去的父母做过什么吗?

  夜阑时分,万籁俱寂,因了这缕思绪的缱绻,辗转反侧,竟不能眠。一时间思绪纷扰,忍不住起身,想给自己以及所有和自己一般的人写下点什么。打开电脑,正襟端坐,点燃一根纸烟,在烟雾迷蒙中收拢意绪,却一时找不到由头,竟不知从何说起。正闷闷中无所适从,远在蜀地刻苦学习的儿子短信问我:爸爸,党的十几届几中全会到底是咋回事?考研政治考试大纲中要背十二大以来各次全会精神的主要内容。儿子是理科生,对此接触不多,平时也不多关注,真要弄清这个话题,想必是有些吃力。此刻,儿子的事就是天大的事。遂放下自己要写的东西,就为儿子解释这个问题。思谋良久,就用尽量简练的语言解释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以及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发过去后,儿子回复:哦,知道了。谢谢爸爸。我回复:这些问题你直接问度娘啊!儿子回:我问度娘?那还要爸爸干啥滴!看到这小子如此调皮,忍不住笑了,随笑而来的是心底的暖意。突然想到,也许,那坏小子是用这么一种方式给予我这个节日里独特的问候吧!臭小子,老爸还没老到去过重阳节的年龄。然而,无论如何,挡不住的幸福感觉,不写了,睡觉。

  躺在床上,翻出手机微信收藏中的两个视频看了一遍。一个是很早前流传的一段国外短片。父亲和儿子坐在大树下,儿子翻看着手中的报纸。父亲指着大树上面问儿子:树上的是什么呀?儿子回答:是麻雀。过一会儿,父亲又问儿子:树上是什么呀?儿子不耐烦地回答:是麻雀。当父亲再次问起同样的问题时,儿子把手中的报纸一扔:跟你说过了那是麻雀,是麻雀。父亲从兜里摸出一个日记本,静静地说:你三岁的时候,我们也是坐在这棵大树下,你指着树上问我,那是什么呀,我回答说那是麻雀呀。你又问我,那是什么呀,我回答说那是麻雀呀,会飞的麻雀。你这样问了我几十遍,我就回答了几十遍。

  另一个,是近期微信朋友圈中广泛流传着一段视频。是一名北大女生在某电视台参与演讲节目的现场录像,女孩演讲的题目叫《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女孩的演讲不可谓不精彩,感情也不可谓不真诚。这两段视频,我是反复看过多遍的,并一次次被感动。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曾被这两部短片感动,但可以肯定的说,一定会有不少人被感动,不然就不会流传那么广。我们常常被别人感动,或者我们常常被如这样的文字或音像制品感动,可是,我们又几曾深深的、深深的反思自省过呢?我约略坚信,现实中,很少有人注意到,曾经把你背在肩上健步如飞的父亲,脊背已有些弯;曾经为你操心整天唠叨不停的母亲,头上已有了风霜。如若你感受到了,那我说,那是因为你也渐渐感到走向老去了。正是因为有了自我的见老,我们才一日日感受到父母的渐衰——有时候,这个世界就是这么残酷!

  有人说,世界永远是年轻人的天下,年轻人血气方刚,思想活跃,无法理解老年人的想法和行为。话也许是对的,在我们的人生经历中,一定会有这么一个会让我们后来追悔莫及的阶段,好在很多人终究会觉悟,人到暮色沧桑时真的是需要理解,需要关爱。仔细想一想,你是那般疼爱自己孩子,就应该知道,父母也曾经是这样疼爱你的。而我们也会有老的那一天的,今天父母的缩影就是我们明天的写实。是的,我们要知道,终有一天,我们也会老去,也会和老邻居、老朋友坐在某个角落里下下棋、聊聊天。只不过在周围的年轻人都下班回来的时候,我们的眼睛也许会时不时地瞟着自家的方向,希望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那个曾经抱着亲着捧着几十年、始终都是心头肉的身影。我们还要知道,终有一天,我们也会老去,也会因为反应变慢,思维模糊而犯下这样那样的错误。当面对子女的不解、年轻人的苛责甚至谩骂的时候,我们会觉得委屈和无助,但也许依稀觉得似曾相识。只不过我们从指责的人,变成了被指责的那一个。我们更要知道,终有一天,我们也会老去,也会翻看曾经的照片,回忆年轻时甚至儿时的点滴。此时,我们才会体会到父母曾经的心境和对子女的眷恋,也只有此时我们才会突然想起那些所有对父母该做而从来没做过的事,如一根根针刺痛心灵。记得曾看到一家养老院的墙上写着这样一段话:“孩子!如今,我的脚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所以,请你紧紧地握着我的手,陪着我,慢慢的。就像当年一样,我带着你一步一步地走。”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在重阳节,已经没有必要再去提“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情,也已经没有必要再去说“常回家看看”的俗套。只想说的是,请善待老人,就像您希望别人对您父母那样;请关爱老人,因为必有一天,我们也终将老去……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