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民乐: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12日 09:38

  如今,在地处祁连山浅山区的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无论是在19个插花型贫困村里,还是在该县生态工业园区“圆梦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里,随处可见各级领导、党员干部的繁忙身影,随处可见乡村群众的欣喜笑脸,随处可见旧貌换新颜的喜人景象……

  要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这是民乐县脱贫攻坚工作一直以来的目标与信念。近年来,民乐县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全县上下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民生“头等大事”,通过解放思想激活力、培树典型增动力、因户施策挖潜力、培育产业提能力等措施,在“帮”字上做文章、“扶”字上下功夫,扶真贫、真扶贫,交出了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5798户19523人减少到1528户5017人,累计脱贫4270户1450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2.45%。

  推进思想解放激活脱贫致富活力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想要摘掉穷帽子,必先改掉“穷思想”,思想不改变,到哪都一样。如何摒弃长期以来形成的“等靠要”思想?民乐县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有机地结合起来,既送温暖,更送志气、送信心,从思想上、精神上帮助贫困户树立了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斗志。

  自2012年以来,民乐县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脱贫致富信心、凝聚扶贫攻坚合力为切入点,坚持每年年初组织全县干部群众开展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县级领导带头深入沿山各贫困村,因地制宜精准调研,并形成了致贫原因分析深刻、对策建议精准可靠的调研报告200多篇。组织沿山乡镇党政领导、贫困村干部赴外实地考察调研,开阔发展眼界,寻找致富产业,集中座谈研讨,探索致富门路。思想的解放,带来了产业模式和经营理念的转变,农作物种植实验在沿山高海拔高寒贫困村陆续推广。

  南丰镇何庄村是第一批开展中药材实验种植的高海拔高寒贫困村,刚刚引进板蓝根、当归等中药材种子时,村民都比较抵触,大部分人认为在严苛的自然条件下种植中药材是“瞎折腾”。村干部主动承担实验风险带头试种,板蓝根、当归实验种植成功,用事实改变了群众观念,调整了祁连山浅山区传统种植结构,形成了民乐县祁连山浅山区冷凉经济产业带。现如今,中药材、马铃薯、食用菌、草畜产业已经成为了贫困村发家致富的支柱产业。

  培树致富典型增强脱贫致富动力

  该县立足一、二、三类地区农民收入差距大的现状,坚持把贫困村扶贫开发与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安排、同步部署,一手抓贫困村脱贫致富,一手抓乡村振兴,通过培育整村脱贫典型、整村土地流转典型、劳务输出典型、美丽乡村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民联镇东寨村曾是远近闻名的“烂泥村”,村内巷道破烂不堪,居住环境良莠不齐,群众收入仅仅依靠传统的种植养殖业。2015年民乐县金阳光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东寨村土地4000亩,投资1.1亿元将东寨村打造成了集农业综合开发、生产经营、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村和全县“美丽乡村”示范村,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几百座日光温室集中连片,养殖观光园里游客络绎不绝,吸纳了本村村民就近务工,村民变成了“上班族”,也带动30户农户发展农家乐,有效提升了群众的经营理念与创业能力,加快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同时积极探索社会化产业扶贫模式,引导华瑞农业、海升集团、井泉药业、同仁堂等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入+入股分红”等模式引导贫困户发展扶贫产业,实现了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的双赢。

  因村因户施策挖掘脱贫致富潜力

  “你家现在几口人?生活条件怎么样?经济收入哪里来?贫困原因是什么?”精准扶贫工作一开始,民乐县就组织4000多名领导干部和19个驻村帮扶工作队深入困难群众家中,通过问问题、看实情、听改善等方式展开拉网式走访,充分摸清困难群众实际情况和致富愿望。

  面对面与贫困户交流商量,逐人逐户解剖麻雀、掌握户情、摸清底子,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认真研究制定贫困户“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帮扶计划,因地制宜、因户因人研究提出“点穴式”的脱贫帮扶举措。组织全县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干部全面进村入户,逐户逐人摸情况,过筛子,精准掌握贫困家庭实际情况,因户因人确定具体帮扶举措,倒排时间节点算收入账,制定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1525份,巩固提高计划197份,精准安排项目、精准使用资金、精准发力推动,使精准脱贫计划真正成为贫困户真脱贫、不返贫的作战图。同时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710万元优先保障“一户一策”项目实施,确保了扶贫政策和帮扶举措到村到户到人。

  培育致富产业提升脱贫致富能力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民乐县坚持“输血与造血”同步进行,在贫困村的特色产业培育上下了足功夫,打出了贫困村产业发展的组合拳、连环拳,给村民自强自立、勤劳致富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制定出台《民乐县培育壮大特色农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和《民乐县农业产业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探索推行村有一项特色产业、户有一座种养棚圈、人有一项致富技能的“三个一”扶贫模式,通过加快土地整理、加大规模补贴、土地经营权流转、土地入股等方式,引导贫困群众大力发展中药材、马铃薯、高原夏菜、小杂粮、饲草等特色产业,贫困片区特色产业面积连续多年稳定在总种植面积的70%以上。坚持扩量、提质、增效并重,大力发展以食用菌大棚、果蔬日光温国为主的现代设施农业,贫困片区累计建成食用菌大棚2168座、果蔬日光温室1810座,食用菌产业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兴主导产业。紧抓被列入全省重点扶持发展的50个牛羊产业大县机遇,扶持贫困群众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和家庭养殖暖棚,扩大饲草种植规模,走好以草带畜、草畜并进的发展路子,贫困片区累计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22个、养殖暖棚3569户12159间,带动发展规模养殖户6340户。坚持品牌培训与组织输转紧密结合,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雨露计划”“两后生”学历教育和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等项目,加大“订单”“定向”培训力度,使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名劳动力掌握1-2门致富技能,以技能促输转,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全县年均输转劳动力8万多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4亿元。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未来,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民乐儿女将咬住青山不放松,凝心聚力抓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贫困堡垒发起最后冲锋,向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王鹏)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