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市委书记 >> 活动报道集 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09月11日 19:09

  杨维俊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强调

  统筹谋划 分步实施 重点示范 整体推进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各项任务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中国张掖网讯:据张掖日报报道(记者 陈露 乔伟)9月10日,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按照“统筹谋划、分步实施、重点示范、整体推进”的基本方法,有序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市委副书记谢又生主持会议。市领导成广平、赵惠琴、王海峰、郑茂萍等出席会议。市委秘书长、市直有关部门,六县区委书记或县区长、各乡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市委书记杨维俊、市委副书记谢又生分别带队,实地观摩甘州区、临泽县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乡村旅游、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三变”改革的10个示范点,听取情况介绍、交流发展经验。杨维俊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各县区要立足发展实际,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农村“三变”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旅游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以张肃公路、张民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城市郊区、旅游景区、乡镇街区、示范园区和铁路沿线、公路沿线、旅游景区沿线、生态走廊沿线“两带四区四线”示范建设为重点,并通过点上示范、线上开发,逐步向整体推进、全域提升扩展,高起点高标准推进特色鲜明、类型多样的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区。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特色旅游资源,充分激活基层创造力,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大力开发乡村旅游产品,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

  杨维俊对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取得的初步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深度谋划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建设,在推进工作上措施得力、富有成效,呈现出项目各具特色、示范性强,资源利用好、创意性强,建设各有想法、创新性强,工作起步快、主动性强,工作先行一步、执行力强等突出特点。当前,全市上下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切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特别是要以此次观摩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相互借鉴学习,聚焦推进乡村振兴的观念站位、办法机制、作风担当等重点,全面系统谋划考虑,加快研究推进举措,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努力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旅游发展、农村“三变”改革和农村产业发展等五项工作上取得新进展。

  杨维俊强调,一要坚持典型示范带动,以点促面推进乡村振兴。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在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高站位谋划、高起点规划、高水平示范、高效率推进、高标准建设,努力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多元联动投入机制,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二要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夯实乡村振兴经济基础。持续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戈壁农业,不断扩大外向型农业规模,积极培育发展扶贫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产业基础。三要立足资源优势,推动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准确把握发展方向,坚持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基的价值取向和富裕乡民、提升乡貌、留住乡愁、文明乡风的衡量标准,精心打造特色村镇,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切实加强管理服务,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四要全面整治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把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妥善清理处置农村空置房屋,扎实做好农村垃圾污水和粪污治理,切实解决农业面源污染,着力改善农村环境质量,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五要积极推进“三变”改革,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活力。积极总结推广、学习借鉴试点经验,着力盘活资源要素,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务求改革效益效果,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农村发展提供新动能。六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健全完善乡村振兴领导机制,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治理,切实加强督查考核,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和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全省农村“三变”改革现场推进会精神。甘州区、临泽县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注:本文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