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民乐县传统农业与旅游业相融合 成农民增收支柱产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09月10日 16:17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7日电 (通讯员 焦德宏 王晓泾)在海拔2300多米的民乐县南丰镇秦庄村,刘兴志在村口建起了“秦之园”农业休闲园,园内是各种适宜在高海拔生长的花卉,园外是油菜花和千亩中药材,田间架起观光步道和观景平台,供游人赏花休闲,小木屋、蒙古包错落有致。每当刘兴志谈起自己办的农业休闲园,总忘不了向游客介绍当地政府给出的好政策。

  民乐县隶属于甘肃省张掖市,地处祁连山北麓,河西走廊中段。近年来,该县不断将当地传统农产品提升为有机绿色食品,并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使“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步发展,进一步延伸了民乐农业的食用性和观赏性,使传统农业与旅游新业态相融合,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景观。

  每年7月,祁连山下的民乐,万亩油菜花绽放,多样的地貌决定了多样的农业生产方式和农产品品种。沿着347公里长的国道227线前行,从海拔最高处的中药材到浅山区的油菜花,再到田园绿洲的小麦、大麦、玉米、花卉、蔬菜、瓜果,不同的农作物,为民乐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

  在距民乐县城26公里的民联镇东寨村,农民企业家张财国整体流转全村5000多亩土地,搞起金阳光休闲观光产业园。园内建有农业采摘园、共享菜园、开心农场、百花百草园、动物乐园,用当地特色农产品、中药材,开发研制了各种特色美食、保健食品供游人选择。

  近年来,民乐县着力打造集现代农业观光、有机农产品采摘、生态休闲娱乐、科普教育培训等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深入实施六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食用菌产业园提档升级工程,引导农户改造升级设施农业旧棚,创新技术装备,不断提升设施农业综合效益,加快农业转型升级。

  2012年,敏锐嗅到“一带一路”巨大利好的民乐县,将连续举办了11年的登山健身大会升格为国字号的赛事,同时将油菜花节全面融入了体育赛事。

  国道227线和民南公路是丝绸之路南线上民乐境内最主要的两条通道,商流、人流、物流密集,随着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花卉观光、特色餐饮、休闲垂钓、果蔬采摘、礼佛朝拜、户外运动、民俗体验等多业态乡村旅游项目蓬勃发展,形成以扁都口景区为龙头,国道227线、民南公路为轴线,秦之园、东寨村、金山公园、青龙寺、马蹄小镇等为节点的全域旅游、全线旅游新格局。同时,也让村里不能外出打工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为了产业工人。

  旅游业已成为民乐招引人气、集聚财气、引领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而高铁是旅游发展的重要引擎。随着兰新高铁开通,给民乐县的旅游和经济注入了时代发展的强音。而正在建设中的张掖至扁都口扁高速,将为民乐的发展带来新的腾飞。

  此外,民乐县还积极发展以七彩花卉种植为主的休闲农业,大力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今年以来,吸引游客突破30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旅游从业人员达到了5000多人,田园乡村游已成为当地民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里,民乐作为有着几千年农耕文化的农业大县,依托当地的乡村旅游景点,大力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业生态产品,并打造出多个旅游知名品牌,紫皮大蒜、滨河酒、民联羊肉、中药材、马铃薯等一大批特色农产品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享受到了改革开放释放的红利,增收致富。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