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甘肃省民乐县人民政府县长李作明: 县域经济增添“新动力” 驶入全面发展“快车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年09月10日 16:14

  国际在线县域经济频道消息 ( 郑艳英 司马一):40年来,每一个中国人都能真切地感受到,物质条件和精神世界的巨大变化,点点滴滴的变化汇聚起来,就是国家强盛的标志。对于甘肃省民乐县来说,改革开放硕果累累,县域经济开启了壮阔征程,开创了新的前进道路,人民充满希望地迈出了新的发展步伐。

  “近年来,民乐县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聚焦‘三大’转型,持续深化‘三县’建设,聚力打造生态工业发展引领区、现代农业产业集成区、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高原生态旅游体验区、创新创业要素聚集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9月9日,甘肃省民乐县人民政府县长李作明在接受国际在线县域经济频道专访时提到。

甘肃省民乐县人民政府县长李作明(司马一 摄)

  甘肃省民乐县全县经济发展之所以呈现出速度明显加快、质量稳步提高、总量逐年扩大、成效持续释放的良好局面,先后被评为“中国板蓝根之乡”“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省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等,累累硕果的背后离不开全县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更离不开全县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踏实奋斗。

  抓住四大经济增长点,实现全县稳步和谐发展

  2018年,甘肃省民乐县共落实重点项目104项,总投资163.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9.85亿元。近年来,全县累计投入15.6亿元,规划建设了占地48平方公里的民乐生态工业园区。截至目前,已进驻各类企业200多家,工业总产值达到13.3亿元,累计实现利税1.3亿元,带动近2万人实现了稳定就业,工业经济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49%以上,以工业经济为主导的县域经济发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生态工业园区为县域经济增长开通了“快车道”。

  依托自然地域优势,着力打造祁连山冷凉经济产业带,加快发展绿色有机循环农业,中药材、马铃薯、高原夏菜、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种植面积稳定在70万亩以上,是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重要举措。以最美国道227旅游风景线为主轴,串点成线,连线成面,辐射带动农业观光、休闲度假、民俗体验等乡村旅游新业态,甘肃省民乐县着力打造全线旅游、全域旅游新格局,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持续增长,努力让旅游文化产业为县域经济发展激发“新活力”。

  为建立长效机制,不断优化循环经济发展格局,甘肃省民乐县先后争取资金16亿元,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探索推行棚户区多种开发模式,配套建设城区道路、市场、公园、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完善了城市服务功能,提升了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改善了居民生活条件,扩大了社会就业,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让城市建设为经济总量扩张启动“加速度”。

  宏观指导精准扶贫工作,争资争策促进生态产业发展

  全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需要坚持不懈打好三大攻坚战,扶贫工作则被纳入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分析对策、细化任务、靠实工作责任。经过全面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入开展精准对接、精准识别大排查活动,逐户进行现场调查问询,甘肃省民乐县持续深入开展祁连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回头看”,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扶贫攻坚,确保2020年所有贫困户实现全面脱贫。积极防范各类金融风险,确保县域经济健康发展。

  按照省委省政府推动甘肃绿色崛起的要求,甘肃省民乐县重点发展生态产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抓好以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物流通道、先进制造业等为主的十大绿色产业。按照市委“四区四线”工作部署,着力打造“一轴四区”乡村振兴示范带,拓展“一带四路”乡村振兴新格局。同时,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民乐特色的示范典型。

  此外,《2018年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工作计划》也已制定,明确循环经济发展目标任务、重点要求、时间进度,对各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进一步分解、细化、量化。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宣传活动,甘肃省民乐县切实把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为全县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

  项目建设增加县域发展后劲,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为进一步扩大消费,加快形成以教育、养老、医疗、文化、旅游为主的新的消费增长点,甘肃省民乐县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意识,抢抓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的机遇,精心谋划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激发经济发展的活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民乐县人民政府县长李作明说:“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抓手,精心安排,周密部署,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104项重点项目得到落实,总投资16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8.6亿元。2018年上半年,1月-5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88亿元,增长12.81%,全市排名第二, 1月-6月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86亿元,增速12.5%。2018年下半年,甘肃省民乐县还将紧紧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项目申报条件,积极筛选上报,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资金。

  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与环境,甘肃省民乐县在认真开展年度计划调研、全面分析经济运行态势和存在问题、综合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制定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尤其是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不断提高项目审批效率,最大限度为市场主体松绑,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政府部门强化政策谋划、规划编制、投资管理等主要职能,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优化发展环境,更好地为基层、企业服务。以作风转变促进决策执行、脱贫攻坚和项目谋划能力的提高,推动重点工作事项、重点领域改革、重大项目建设落实见效。

  采访尾声,甘肃省民乐县人民政府县长李作明提到,民乐县虽然得到了较大发展,但整体仍然属于经济欠发达县区,县域经济发展还有很多短板和弱项,还需要国家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比如,民乐县生产的中药材、马铃薯等农产品绿色环保、品质优良,但在品牌建设方面相对滞后。对重点生态功能区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力度和民乐县正在打造的最美国道227线全域旅游格局,还需要国家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甘肃省民乐县提出了建设高原生态文明县的目标,未来,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和不懈的努力,民乐县的城市基础设施会更加完善、服务功能会更加健全、人居环境会更加优美、人民群众的生活会更加幸福,民乐县25万人民欢迎国内外各界客商来民乐投资兴业!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