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丝路明珠·生态张掖——小婉带您感受丝路明珠金张掖的壮丽秀美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10日 10:12

  本网记者 郑明圆

  “这次全国主流媒体聚焦张掖进行为期三天的新闻采访活动,主要是因为张掖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在这里既有古代张掖人民艰苦奋斗的历史故事,也有张掖人民走进新时代后做出的辉煌业绩,希望能够借此机会,让我们全国的主流媒体朋友悉心感受丝路明珠金张掖的壮丽秀美,用大家的镜头,生动的反映张掖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跨越发展,真实记录张掖各族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让更多的人发现张掖、了解张掖、走进张掖。”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徐祖根告诉记者。

  9月5日上午,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指导,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和中共张掖市委、张掖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国主流媒体聚焦“丝路明珠·生态张掖”新闻采访活动在甘州区中心广场启动。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60多家全国主流媒体记者深入张掖七彩丹霞、山丹军马场、平山湖大峡谷等采访点,向世人展示张掖壮美的山川河流、厚重的历史文化、独特的民族风情、丰富的旅游资源。

  接下来,就请大家跟随小婉的镜头与全国主流媒体记者一同走进丝路古城金张掖,领略这里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小婉带大家来到的第一站,便是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9月5日下午,参加“丝路明珠·生态张掖”新闻采访活动的记者一行七十余人,共同走进这片天地,一同领略此处的壮美。

  在景区内各位媒体记者迫不及待拿出“长枪短炮”将镜头对准冰沟丹霞的雄奇山体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参观完大西天和小西天景观区后,媒体记者继续来到“七彩丹霞”,在领略了前者的雄伟壮阔后,后者那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使得记者纷纷感叹张掖是一个地貌景观的富集区,理应让更多人知晓,作为媒体人一定在更大的领域推介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让更多人感受它的魅力!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俗称“张掖丹霞”,它由“七彩丹霞”和“冰沟丹霞”组成。景区距张掖市区40公里、北距临泽县城20公里。景观地貌主要由1.35亿年至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红层”,经结构运动、流水与风力的侵蚀作用而形成,是中国独有的彩色丘陵地貌。她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而且更美的在于色。在方圆1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处可见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

张掖山丹军马场

  说起山丹军马场,大家一定会想到西汉时期名将霍去病,公元前121年由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始创,也是当今世界最古老的单一组织,是当前世界最大和历史最悠久的马场。

  9月6日一早,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成员及人民日报、新华网、湖南日报、哈尔滨日报等20家全国主流媒体记者来到山丹马场,深入鸾鸟湖景区、现代马产业基地、槐溪小镇等地取景拍摄。脚下绿草如茵的草原被祁连山长长的“手臂”围拢呵护,天蓝如水,白云朵朵,骏马驰骋,当马群出现在媒体记者的视野中时,在场记者无不被深深震撼。

  山丹马场马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优美,是张掖市重要的旅游文化名片之一,随着近年来环保整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山丹马场生态环境和场区面貌不断提升改善。此次活动借助媒体的镜头和文字,形象生动地展示出真实而美丽的山丹马场,让更多的人发现马场,走进马场,极大地提升山丹马场旅游文化知名度。

  山丹军马场位于河西走廊中部,地跨甘青两省、毗邻三市(州)六县,总面积329.54万亩,这里地势平坦,水草丰茂,属高原牧区,气候常年温和阴湿,是马匹繁衍、生长的理想场所,也是中国最美的六大生态草原之一。山丹马场是目前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亚洲规模最大的皇家马场,也是世界第二大马场。

平山湖大峡谷——“这里地貌景观丰富磅礴的气势让人心潮澎湃”

       接下来小婉要带大家来到的第三站,正是被《中国地理杂志》誉为“比肩张家界”、“媲美克罗拉多大峡谷”、丝路之路新发现的平山湖大峡谷。

  “这里地貌景观丰富,磅礴的气势让人心潮澎湃,惟妙惟肖的造型太传神了。”这地方值得一来。“丝路明珠•生态张掖”新闻采访团的一位记者这样评价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亿万年风雨沧桑,大自然神奇造化。这里峡谷幽深、峰林奇特,大自然用鬼斧神工的创造力将五彩斑斓的山体镌刻成一幅幅无与伦比、摄人心魄的画卷。

  每每有来自五湖四海的专家、学者、摄影爱好者、媒体记者等,看到平山湖大峡谷的壮阔之景都不吝赞美之词,人们赋予它形象的比喻和美好的想象并将这份想象充分发挥和利用,呈现出最美的画面,希望它能被全世界更多的人所熟知。

张掖市甘州区乌江镇谢家湾村供港蔬菜基地

  小婉站在远处,放眼望去,一大片的农作物郁郁葱葱、长势喜人,2600亩菜田修整得精细、工整,自动喷灌设施列队如仪,一眼眼喷灌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远处劳作的菜农们有的忙着整地,有的忙着采收菜心、芥蓝。

  基地负责人介绍说,“栽培品种主要为菜心、芥兰等10多个品种,产品除供应国内批发市场、高端超市、酒店和西餐厅外,还出口至港、澳地区及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每天将300多个蔬菜品种精选后加工成各种形状的菜丁、菜条、菜块后用真空包装,还制作成沙拉、菜酱、菜汁等即食品后直接进入香港高档酒店的厨房和餐桌,这些加工产品占香港同类产品市场的4成。”

  供港蔬菜基地是由乌江镇谢家湾村于2016年12月份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深圳鸿福农产品有限公司建立,该公司是集蔬菜种植、分拣、订单净菜加工、储存、运输、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化蔬菜供港公司。在现有鲜菜供给产品的基础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蔬菜便携式延伸产品,并努力向符合产业政策的生产、加工、运输“三产融合”为一体方向推进。同时将销售市场继续向南开拓,沿“一带一路”发展东亚、欧洲市场,将“张掖农产品”这张金色名片打向世界。

“彩虹山丹”城郊田园景观带

  这片如意花海区域,花海像彩色的锦缎和地毯,万寿菊、虞美人、芍药、山丹花等三十多种花卉和云杉、樟子松、油松、榆叶梅、连翘等十多种植物将秋日的“彩虹山丹”装扮的姹紫嫣红。一条笔直的道路从新城区向大佛寺如彩虹般插向天际,花海映衬下的城市村庄,高楼林立、红瓦白墙,似人间仙境,吸引小婉和全国主流媒体媒体记者争相拍照围观。

   山丹县“彩虹山丹”田园景观带的建设,是山丹县城乡创新发展、产业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旅游振兴战略”特色发展的新平台。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与山丹大佛寺景区形成旅游集群效应,带动周边农户调整产业结构,打造集现代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田园社区于一体的休闲农业综合体示范区,吸引更多游客来到山丹进行“如意之旅”,并带动周边农户发展旅游服务等第三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打造山丹文化旅游新名片。

      “丝绸之路商贸重镇、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玉米制种之地基地、河西走廊资源宝库、全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一张张响当当的金色名片,提升了张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对外影响力。

    全国主流媒体聚焦“丝路明珠·生态张掖”新闻采访活动。这是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全市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举措。旨在深度宣传报道张掖自然、人文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小婉希望通过集中宣传报道,让记者朋友们感受张掖的大美自然风光,品味张掖的深厚地域文化,以精诚合作之谊广泛宣传张掖,共同推动张掖实现绿色发展,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张掖,了解张掖,爱上张掖。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