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张掖市加快推进丹霞大景区改革建设工作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07日 09:46

  今年以来,张掖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以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以实施丹霞大景区“三争三促”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为载体,积极推进大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全力开展七彩丹霞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张掖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创建工作,着力实施补链延链重点旅游项目,加快推进旅游产品业态创新,不断创新旅游宣传营销方式,持续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丹霞大景区的龙头带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截止8月底,丹霞大景区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76.46万人次。其中七彩丹霞景区接待境内外游客166万人次,同比增长21.6%;冰沟丹霞景区接待境内外游客10.46万人次。

  改革创新管理运营体制,大景区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张掖丹霞大景区包括七彩丹霞、冰沟丹霞两大重点景区。2013年,张掖市委、市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省公航旅集团全资子公司—甘肃省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张掖市山水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七彩山旅游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注册资本15358万元,组建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开展七彩丹霞景区开发经营工作。2016年,肃南县政府、张掖市山水文体旅游集团、肃南新跨越旅游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由肃南县政府、张掖市山水文体旅游集团注册资金2000万元,组建成立张掖冰沟丹霞文化旅游发展公司,对冰沟丹霞景区进行统一开发和经营,丹霞大景区经营管理和开发建设进入了市场主导的新阶段。针对景区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两大运营公司对公司班子进行调整,选派得力人员充实景区管理团队;积极与各方股东沟通协商,加快完善公司内部经营管理制度,制定公司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实行全员竞争上岗,丹霞大景区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有力地推进了丹霞大景区建设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和开发经营的市场化、规模化、高效化。为了进一步理顺丹霞大景区的管理体制,强化对丹霞大景区经营管理和开发建设的统筹协调,成立了丹霞大景区管理委员会,加挂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牌子,明确了管理委员会的主要职责。今年1月上旬,丹霞大景区管委会(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的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全部到岗位开展工作,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管理、统一保护”和“市场主体、企业经营”的基本原则,实行大景区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股份公司经营制,丹霞大景区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加快实施重点旅游项目,大景区的支撑基础进一步夯实。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重点任务,张掖市积极开展“大景区项目建设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热心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实施,丹霞大景区项目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今年以来,先后开工建设丹霞民俗文化旅游村二期、华夏牡丹文化旅游观光园、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丹霞摄影国际酒店、冰沟山庄、丹霞七彩古街、河西民俗博览园高老庄复原工程、丹霞花海、丝绸之路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新建和续建项目9项,共完成投资2亿元。丹霞民俗文化旅游村一期、丹霞摄影国际酒店已建成投入运营;总投资1亿元的“星球之旅”自驾游营地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的七彩丹霞景区北入口综合服务区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的市区-丹霞大景区高等级公路项目、总投资约11.6亿元的丹霞轨道交通项目,正在抓紧办理前期手续,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动员省公航旅集团发挥融资优势,加大张掖文化旅游资源投资开发力度,形成了《张掖市与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合作洽谈备忘录》,进一步推进了张掖市与省公航旅集团的深化合作。抢抓省委、省政府实施旅游强省战略的重大机遇,瞄准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在与省公航旅集团反复对接和对相关项目进行充分考察识别的基础上,精心编制了总投资150多亿元的以张掖丹霞大景区建设提升为重点的项目,分别上报省旅发委和省财政厅,争取列入国家文化旅游PPP项目库,为加快推进丹霞大景区开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力创建世界地质公园,大景区的竞争实力进一步提升。张掖市高度重视张掖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创建工作,今年以来,先后多次安排部署申报创建工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张掖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得力干部组建办公室,具体负责申报创建工作的统筹指导和督促检查。按照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创建标准,精心制定申报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张掖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暨任务交办会议,对申报创建工作作了详细安排部署,向3个县区和30多个部门单位交办了申报创建工作任务清单,层层靠实工作责任,建立了领导小组牵头抓总、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县区和部门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推进机制。组团赴湖北黄冈世界地质公园、安徽九华山国家地质公园、湖南湘西国家地质公园、沂蒙山国家地质公园考察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理清了工作思路。利用15天时间,邀请地矿局水勘院专家和市土地规划勘测院的技术人员对新纳入拟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的范围进行了实地勘察定界,编制了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勘测定界图。协调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市土地规划勘测院分别编制完成了地质公园遥感影像图、地形图和地质科普长廊选址规划。积极开展地质公园1300平方公里范围内地质遗迹野外调查,共调查地质遗迹32处、地质景观75处,采集岩石标本28组、矿石标本25组、水化学样3组,实测剖面10公里,获取图片资料252份。张掖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创建建设项目可研编制完成,张掖世界地质公园规划编制和科普资料及科普读物编辑、地质博物馆提升改造设计、地质公园网站建设、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形象标识和吉祥物征集、生物多样性名录编制等工作已全面展开,申报创建工作宣传方案下发实施,环境整治、科普教育等专项工作方案初步编制完成。严格对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标准,认真查漏补缺,过细开展工作,全面做好初评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进一步夯实创建基础、优化服务环境,七彩丹霞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

  积极开发旅游新型业态,大景区的产品体系进一步完善。立足丰富产品供给、吸引游客驻留、增加消费收入,张掖市指导大景区经营主体积极开发休闲度假、科普研学、摄影采风、健身露营、民俗文化体验、低空观光、驼队观光、现代农业观光等旅游产品,进一步丰富旅游消费项目,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增加旅游消费收入。七彩丹霞景区开发推出了动力伞、直升机、热气球、驼队观光等旅游产品,地质博物馆VR体验馆开放运营;总投资2000多万元的丹霞花海项目近期将投入运营;丹霞七彩镇七彩月色街建成VR馆、射箭馆等体验娱乐项目。着力挖掘文化内涵,积极开发精品演艺节目和文化旅游商品,丹霞大景区旅游旺季实现了文艺节目定期演出;丹霞口民俗文化旅游村积极打造大型文化演艺剧目,演艺剧场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690万元,剧目创排工作已完成60%;丹霞七彩镇甘肃礼物馆、丹霞西入口特色旅游商品销售区建成投入运营,目前丹霞大景区共建成特色文化旅游品销售门店330家,开发销售七彩玛瑙、临泽小枣、山丹马油、牛羊肉、临泽小枣、野生蘑菇、高台面、筋番茄酱和祁连玉、刺绣、剪纸、彩岩画、民族服饰等特色文化旅游商品200多种。深度挖掘张掖饮食文化,积极开发原生态餐饮、养生美食、风味小吃等地方餐饮;适应多元化、个性化、高端化市场需求,大力发展主题酒店、民宿客栈等住宿业态,丹霞大景区共建成酒店、客栈、商铺及餐饮门店330家,接待床位总数达到5689张。

  不断创新宣传营销方式,大景区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张掖市坚持以深化“张掖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为统揽,着力构建旅游宣传营销新机制,丹霞大景区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在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投放丹霞宣传广告,先后邀请500多家境内外旅行社、自驾游组织和新闻媒体来大景区考察踩线、宣传报道,组团参加由省公航旅集团主办的日本东京“中国甘肃省观光说明会”,向日本东京200多家旅行团商宣传推介张掖丹霞特色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在“美丽中国•2018全域旅游年”港澳地区主题宣传推广活动上,张掖丹霞重磅亮相,被香港民众和旅行商评定为甘肃最精华的旅游资源之一。精心策划举办“相约三八·美丽同行”冰沟丹霞大型徒步活动、七彩丹霞·2018张掖临泽马拉松骑行大会暨第十二届全国马自骑资格赛(临泽站)、张掖丹霞大景区首届国际美食节、健美黄金联赛张掖菁英赛等节会赛事,广开渠道开展宣传营销,丹霞大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在全国旅游市场增速度放缓的情况下,丹霞大景区旅游接待人数持续高速攀升。

  持续加强旅游综合监管,大景区的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围绕打造全国旅游市场监管“首善之区”,张掖市以深化旅游市场秩序集中整治为契机,进一步明确旅游市场监管责任,着力完善大景区联合执法检查机制、旅游投诉和应急联动处置机制,全面落实旅游安全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游客满意度测评、从业人员诚信记录、严重违规从业人员“公开曝光”和“黑名单”、旅游投诉先行赔付等制度,丹霞大景区旅游市场监管机制进一步健全。以“优质旅游”为导向,以“游客满意”为目标,深入组织开展以“争创优质服务标杆单位,促进旅游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当爱岗敬业模范员工,促进旅游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争做尊德友善文明游客,促进旅游服务环境健康和谐”为主要内容的丹霞大景区“三争三促”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举办大景区从业人员培训班,对120多名从业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七彩丹霞景区、冰沟丹霞景区和南台村先后举办各类集中培训活动8期次,参训人员达1100多人次;利用20天时间,集中开展丹霞大景区旅游市场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对300多家经营户、摊位进行了拉网排查,督促补办消防、工商营业、食品卫生等许可证照133份,进一步营造了文明、健康、和谐、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

  今年,张掖市将重点抓好丹霞大景区旅游项目建设、世界地质公园和5A级景区创建、旅游市场监管、旅游宣传营销管委会工作运行机制完善等方面的工作,不断完善大景区管委会日常管理运行的各项制度,积极探索建立丹霞大景区综合执法监管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张掖丹霞大景区管委会 任开明)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