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国家级现代玉米制种基地的“甘州模式”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07日 09:45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近年来,在农业农村部和省政府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甘州区积极培育制种龙头企业,稳步扩大基地规模,加大基地建设投入,不断提升科研能力,种子产业持续占据全区产业化程度最高、联系农户最广、占农民收入比重最大、效益最为显著的主导产业。

  多年来,甘州区明永镇孙家闸村主导产业就是玉米制种,经过2016年土地整理项目实施以后,老百姓一直有这样的顾虑,整理后的土地地力行不行?种植农作物的收成怎么样?基于这种问题,该镇积极对接制种龙头企业,稳定该镇玉米制种面积,保障老百姓玉米制种收入来源。

  明永镇孙家闸村党支部书记孙斌有:”在这一方面,我们老百姓也有信心在制种行业方面和这公司合作,可以给我们农户以后带来更高的效益,能行达到以后我们老百姓致富的途径。“

  现在,该镇把打造“精品玉米制种镇”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引进商业信誉好、资质齐全、实力雄厚的3A级制种企业进入发展玉米制种,不断改良和培育优质玉米品种,提高百姓收入。

  张掖市德光农业玉米研究所农艺师王爱霞:“我们试验站现在土地面积有一百多亩,主要靠人工育种,也就是常规育种来达到选育目的,套袋的作用就是防止它们之间相互串粉。“

  目前,通过推行公司+科技+基地+农户的经营新模式,甘州区以拓展玉米制种产业链为着力点,以科技创新和项目建设为支撑的发展计划得以顺利实施,这也极大促进了农作物和玉米种子生产的机械化水平,达到了制种增产、农民增收的目的。

  张掖市德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会文:“经过我们公司探索推行公司+科技+基地+农户的经营新模式,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经在张掖市十三个乡镇十五个行政村建立了稳定的玉米杂交种生产基地30000多亩,累计生产出优质玉米杂交种7250万公斤,带动周边15000多农户脱贫致富,使公司迅速走向了现代化企业的轨道。”

  目前,甘州区制种玉米面积多年稳定在55万亩左右,年均生产优质玉米种子达2.8亿公斤,占全国玉米用种量的30%以上。制种产业年产值的达15亿元,农民人均收入中来自制种产业的达到6500多元,各制种企业年上缴税金达1200多万元。参与玉米种子生产的农户涉及1444个社的61560户农户。所生产的优质杂交种子销往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能满足国家近2亿亩大田玉米生产用种,保证了全国大田玉米生产用种的安全。(王健)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