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木塔风铃 也谈“减负”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06日 10:31

  “减负”即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之简称,是教育部针对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提出来并以文件来规范的教育行为。可是,从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下文到现在,其间还经历了不少检查,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真的减下来没有呢?没有。我们都知道,教学质量是学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而衡量一所学校教学质量好坏的最直接最简便的方法就是考试,也就是看学生考试的分数。只要考试这一社会法则存在,分数就是学校的终极目标,教辅资料也就有了广泛的市场,学生负担则永远减不下来。既然向左不行,向右肯定也不可取,那就向中吧!以下提五点建议仅供参考。

  一、减负不是“免负”。我们必须承认学生要有必要的负担。这个必要的负担是学生应承担的责任,也是学生成长的需要。减负只是把原来过重的负担减掉,不是全部。从质的角度看,给学生必要的负担,必须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应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让学生拥有更多的空间和时间,获得生动、活泼、主动的发展。二、减负还得有“适负”。“适负”表明学生的负担应该有一个“度”。不能超“度”,亦不能少“度”。如作业布置不能超课时,亦不能超限时。通过减负,要彻底扭转过重负担的“六多六少”现象(六多:书本多、课程多、作业多、考试多、补习多、竞赛多;六少:玩得少、活动少、劳动少、睡眠少、节假日少、属于自己的时间少。)三、减负还需“配负”。任何事物都是相对的,学生在某些方面如作业的过重负担要减轻。但在某一方面如实践、个性发展不足的负担应给学生加上。也就是应给学生配置合理的适量的负担。只有合理配置学生的负担,才能实现真正有效的减负。减负是“配负”的前提,“配负”是减负的深化。四、减负并非不要“质量”。有的家长担心减负后学生学习质量会下降。事实上,通过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来保证学习质量,是一种落后的方式。减负并不意味着降低对学生学业的应有要求和降低教学质量,更不意味着降低人才标准。相反,从某种意义说,对学生的素质要求更高了。五、减负要求课堂“增效”。减负的根本是抓好课堂教学,在课堂教学中应坚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思维为中心,能力为目标的宗旨。为此,教师应自觉“充电”,自我“加压”,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科学的教育理论和先进的教学手段,努力开拓进取,保证减负不减质。只有这样,素质教育才能结出丰硕的成果。 总之,减负到底应减去什么?我想应该包括减去那些妨碍学生身心健康及全面发展的过重负担;减去那些学习活动中机械重复而对开发学生智能无用的作业训练;减去那些过时、烦琐与实际应用无关的学习内容。我们既反对用题海战术等加重负担的方式追求教学质量,也反对盲目夸大负担的做法。人不能没有负担,没有负担就没有责任感,没有责任感就会使人日趋堕落。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