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打好“科技创新” 与“数字变革”两副牌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06日 10:11

  中国张掖网讯 今年以来,张掖市科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科技厅的指导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省市科技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深入推进国家级和省级示范基地建设,加强推进各类创新要素高效配置和有效集聚,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力推进“双创示范”工作。一是与各县区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分解下达重点工作指标。二是完成了“双创示范”绩效评价自评工作。三是积极争取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建设,推荐申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第三批省级众创空间17家。四是积极培育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至目前我市建成和新建的众创空间达到3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达15家。组织参加了甘肃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从业人员培训班(第六期),参训人员12名。编印“张掖信息-创新创业动态”19期。

  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完成试点城市行政执法专项考核。完成23个大项目49个小项目综合考核。我市考核名列全省第一名,全国考核第114名,顺利通过国家局考核。立案处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4件,开展省市县联合执法检查,查处假冒专利和专利标识不规范案件18件。截止7月底,全市专利申请量3524件,专利授权量865件,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81件。申请第一批资助专利1308件,符合资助条件1257件,申请资助资金161.76万元。二是推荐4家企业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获批2家。三是启动企业贯标、托管服务业务。邀请省知识产权局事务中心专家举办了贯标、托管培训会及签约仪式。市科技局与省知识产权局事务中心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省知识产权局事务中心与企业签订贯标、托管服务合同,共签订托管企业6家,贯标企业10家。四是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经广泛对接洽谈,与兰州银行张掖分行达成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协议,并按相关程序报经市财政局同意,在兰州银行开设专户,设立了风险补偿金30万元,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积极落实科技创新政策。一是省厅下达我市《甘肃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奖补资金760万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620万元、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90万元、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50万元。二是落实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优惠政策。向生态产业科技示范园、河西学院大学生创业园拨付补助经费共200万元,主要用于提升基地运营水平、改进公共服务等补助方面。对符合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优惠政策奖励条件的31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参加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大赛获奖企业和获得授权专业的58家企业共奖励705.4万元。三是落实奖励政策,向市财政申请10个新品种科技专项奖励50万元、申请张掖市贯彻落实甘肃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专项奖励经费95万元,其中: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11家,每家5万元,共55万元;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家,每家20万元,共40万元,目前市财政局正在审核。四是完成省市“十三五”规划、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等中期评估工作。组织参加科技活动周、“六•五”环境日、全国科普日、中小学生科学知识网络竞答等集中宣传活动,扩大了政策覆盖面。

  着力加强创新主体培育。一是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现代农业、技术创新、知识产权、精准扶贫等方面,组织申报推荐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12项,首批结转计划项目资金已下达并拨付。二是组织河西片区张掖、武威、金昌、酒泉、嘉峪关5个市州分管领导、业务主管及企业代表共166人参加了全省科技型企业相关政策培训。三是推荐上报13家企业申报2018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第二批高企申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9月底完成推荐上报工作。四是组织企业参加了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7批次共有91家企业入库。

  抓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一是选聘180人为张掖市第五批市级科技特派员,并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5个,到精准扶贫村、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农业龙头企业及农村专业合作社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和科技服务。今年8月,我市2家单位张掖市科学技术局和山丹县技术开发中心被评为全省科技特派员管理先进集体,1名科技管理人员被评为全省科技特派员管理先进个人,5名科技特派员被评为全省优秀科技特派员。争取民生科技特派员项目5项,项目资金70万元。组织全市科技特派员及科技人员赴兰州理工大学举办“基层科技管理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1期,使科技人员开阔视野,启迪思路,增强创业、服务的信心和能力;二是在开展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创新创业“三个一”行动的13个贫困村建立服务站(店),开展了科技扶贫创新体系建设。通过电商网络、乡村旅游、三农服务、信息推介、扶贫培训等方式,解决物流渠道,创新电商应用,带动农产品销售,培育农村创业者;三是按照脱贫攻坚工作要求,详细制定了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对接科技扶贫示范项目,落实项目资金9万多元。(张掖市科学技术局)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