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沙河镇“党建+”引领作用显活力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06日 09:13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临泽县沙河镇立足党建统领,创新拓展“党建+”内容,将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转变作风、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深度融合,不断激发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和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党建+服务,效率快起来

  在沙河镇东寨村,“有事找党员”成了该村村民的共识和习惯。该镇各村党支部建立起“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人”的便民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新路径,给无职党员设岗定责,通过设置“公共设施维护岗”“文明新风倡导岗”“民事纠纷调解岗”等10个岗位,以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真正让无职党员身上有担子、肩上有责任,把“村务事”变为“分内事”,有效地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这种模式在调解邻里矛盾纠纷、乡村治理、新民风建设、结对帮扶等便民服务效率发挥上起了巨大作用,有效激发了基层组织的活力。

党建+治理,民风起来

  以前,婚丧嫁娶、乔迁升学、老人贺寿……各种名目的宴席开支让许多群众不堪重负,为改变这种局面,该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统揽,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扎实开展“五星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精神文明典型评选活动,指导辖区各村制定符合村情、贴近实际、让老百姓看得懂记得住的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议事组织的作用,讨论制定红白事标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和歪风邪气,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有效地推进了移风易俗乡村治理的新模式。

党建+环境,村貌美起来

  过去通村道路狭窄、坑坑洼洼,现在治理的井井有条,村道两侧绿树成荫,道路扩宽硬化;白墙红瓦农家小院,花草盆景生机旺盛;村里建的小广场,让村民休闲时健身娱乐……“村里的变化真大!”沙河镇新民村村民小李,在外务工回来感慨道。近年来,该镇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按照合力共建、连片整治、长效推进的原则,全镇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参加义务植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和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统筹实施农村环境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抓好废旧农膜循环利用、秸秆“四化”转化和粪污环保治理,引领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激发了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美化了群众的生活环境,切实把群众的生产、生活习惯变为习以为常的行为。

党建+三变,农民富起来

  为带领群众拔“穷根”寻富路,该镇坚持先试先行,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把农村“三变”改革作为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增强农村发展新动能的“总抓手”,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优化乡村治理体系的“突破口”,并以化音村为试点探索“企业+村委会+农户”模式,推进资金变股金。动员270户农户筹集闲散资金41.7万元,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补助资金100万元及村级集体积累资金80万元,分别入股新合作百惠、怡泉新禾、鸿福专业合作社、兴农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等4家承接主体,年底按股金的6%获得固定分红,根据经营核算,按公司利润的1%获得利润分红。财政专项资金参与增资配股26.92万元,其中为村集体增资配股10万元,为筹资入股农户270户和未入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增资配股16.92万元,目前参与“三变”改革项目已获得第一份改革红利1.2万余元,为全镇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左华翔)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