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顺化镇:公益岗让“贫困户”变为“工薪族”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05日 09:06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早上7点,几位大爷弯着腰,正一手攥住杂草,一手挥动着镰刀,熟练地把割完的草放在一边。“近期雨多,我们村文化广场附近杂草越来越茂盛,杂草生长影响了我村的村容村貌,我们便组织公益性岗位贫困户前来割草,保证了我村村容村貌美化,环境卫生提升。”顺化镇曹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常鹏说道。如今公益性岗位不仅仅真正成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也成为了各村公共服务供给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解决各村在管理和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我是一名保洁员,平常的工作就是负责打扫我们村的卫生,虽然我现在年纪大了,但是这个工作对我来说不在话下,我也一定会做好这份工作。”今年62岁的孔建国在了解到公益性岗位这项政策后,第一时间就去村委会申请了岗位,“按月拿工资,每个月500元,这可是以前从没想过的!”他笑着说道。工作强度不大、难度不高、工作岗位也在村内,这是贫困户对于公益性岗位的普遍评价。公益性岗位的设置综合考虑上岗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通常工作较为简单,同时各村也根据实际需求来设置,贫困户既能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获得收入,也能提升村的公共服务质量。“村设立了水电保障员,方便了我们大家的用水、用电及维修等,让我们省时省力。”村民杨好时说道,公益性岗位的工作同样得到了他们的认可。

  在顺化镇的贫困人口中,一些贫困户家庭成员存在年老体弱、文化程度低、无技术特长等情况,而如何解决他们自主就业困难、切实提升家庭收入便成为脱贫攻坚工作中重要的一环。该镇根据各村实际需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卫生提升工作,设立了环境保洁员、水电保障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各扶贫干部也积极入户走访贫困群众,了解其家庭状况、就业需求等基本情况,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根据自身实际积极申请上岗,提升家庭收入。

  为了加强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和使用,各村建立《公益性岗位管理制度》,通过岗位培训和不定期在岗督查的开展,规范了岗位管理,保证岗位运行稳定。公益性岗位就业帮扶工作的开展,实现了贫困户、村民和社会三方受益的良好效果。贫困户在家门口通过自身劳动获得收入,既方便照顾家庭,又能脱贫致富,这种变输血为造血的帮扶方式也增加了贫困户自身发展的积极性,形成了劳动改变生活的良好风气。(林建军)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