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陈瑜同学笑了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04日 11:12

  2018年8月28日上午,张掖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的负责人以及社工部社工陪同陈瑜(化名)及其父亲来到甘州区大成学校,办理了入学手续。

  陈瑜为我中心帮扶的困境未成年人,现处于小学升初中阶段,母亲早逝,一直由父亲独自抚养,父亲无正式职业,靠打零工来维持一家生计,且体弱多病。鉴于自身的经济情况以及身体状况,陈瑜父亲向中心负责人陈述了自身的困难,并希望孩子能转到公办寄宿制学校就读。我中心负责人真诚接纳了陈瑜父亲,并用个别化、同理心等专业技巧对陈瑜极其家庭进行了初期的走访调查和需求评估,确实了陈瑜父亲的这一需求。陈瑜转至公办寄宿制学校,一方面有利于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对锻炼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以及适应能力都是有益的。确定需求后,我中心负责人与陈瑜本人及其父亲商讨制定了切实可行有效的目标,以及实现目标所开展的服务计划。

  在甘州区教育局领导、甘州区大成学校校领导的帮助以及张掖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和陈瑜家庭的共同努力下,陈瑜于8月28日进入甘州区大成学校学习生活。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行

  前期的需求调查是后续工作的基础,也是信任关系建立的基础。在前期的信息筛查,入户定点后,我中心负责人及社工部的社工再次深入走访了陈瑜家,通过访谈和观察的形式形成了前期的需求评估,确定陈瑜及其父亲的主要需求是:陈瑜的学业和家庭的经济状况。只有怀揣着真诚、热情、接纳,踏踏实实地走访,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踩点、丈量,才能获得真实的需求,才能走得稳。

有目标,方能走得远

  切实可行的目标,是开展有效服务的前提。在确定了陈瑜及其家庭的需求后,我们与陈瑜及其父亲对需求的迫切性进行了排序,先解决陈瑜的学业。我们共同商讨了要实现的目标:孩子转入甘州区大成学校就读。

  目标制定的过程中,我中心负责人综合考虑陈瑜自身情况、其家庭状况以及我中心的职业能力范围,同时秉持着“案主自决”的原则,充分尊重求助者的意愿。

道虽远不行不至

  在服务目标确定,孩子的意愿表达明确后,我中心负责人以及社工部社工开始走在了实现目标的奔波之路上。中心负责人在教育局、大成学校、育英学校、救助站、社区等各单位、各部门之间来回沟通协调。“道阻且长。谁怕?风雨兼程便是!”在这样的信念和坚守下,终是有其志成其事了,大成学校校领导同意接收陈瑜进入其学校就读。

人在情境中

  只有身处真实的环境中,才能有最真实的想法和感受。就在转学手续办理接近尾声时,陈瑜父亲打来电话告知,虽然陈瑜之前同意去大成学校,但临近开学却有了抵触情绪。我中心负责人与陈瑜进行了沟通,了解了其想法后,决定带陈瑜去大成学校以及三闸学校参观走访,身处真实的学校环境去感受所处的环境,感受当下的心情。整个过程我们依然秉持“案主自决”的原则。

  在参观完大成学校、三闸学校的两天后,陈瑜表达了想去大成学校的意愿。之后,我中心工作人员继续开展相关服务。

扶君上马再送一程

  8月28日,我中心负责人陪同陈瑜及其父亲来到大成学校,帮助其办理了入学手续,在确定了班级宿舍后,又陪同陈瑜父亲置办了陈瑜的生活用品,但在入住时,我们被告知需要自带床褥用品,即将中午放学,陈瑜午休何去何从又让我中心负责人心头一紧,于是又火急火燎地赶回救助站,带来了床褥用品。确保诸事妥当,让陈瑜学习生活无后顾之忧。

  尘埃落定、目标达成,但陈瑜入学后的适应以及学业状况还需要我中心后续跟进服务。

路漫漫当修远

  8月29日,我中心负责人以及社工部社工对陈瑜进行了跟进服务。中心负责人向陈瑜询问了其学习生活适应状况以及同辈融入情况,并与陈瑜班主任于老师进行了交流,了解到陈瑜目前各方面适应状况良好,并能很快融入同辈群体中。

  同时,中心负责人又了解到,上课快一周了,陈瑜的课本还没着落,没有课本,孩子很多学习任务的完成就面临着困难,这样的与众不同会让孩子心理上有所负担,于是我们在联系课本的同时又与陈瑜进行了沟通,尽量舒缓其心理压力。

  8月31日下午四点半,社工部工作人员来到陈瑜原学校协商解决课本的事,终于顺利领到了课本,对陈瑜来说,再没有什么比拥有一套课本更开心的了!当我们把课本送入陈瑜手中时,她那腼腆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结语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惟愿我们的所为所行随着风、随着雨、随着阳光、随着雨露,慢慢渗透进孩子的心里,渗透进千千万万个困境家庭成员的心里,助其成长,助其自强!(高扬)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