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打造文旅融合新高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04日 10:03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初秋时节,走进山丹县如意花海,五颜六色的花朵,像彩色的锦缎和地毯,三十多种花卉和十多种植物将“彩虹山丹”装扮的姹紫嫣红。花海映衬下的城市村庄,高楼林立、红瓦白墙,似人间仙境,海市蜃楼,吸引了大量的赏花群众争相拍照围观,晨起锻炼,徒步、跑步,如意花海现已成为山丹一道亮丽的风景。

  今年,山丹县委、县政府积极贯彻落实省、市旅游产业大会精神,按照旅游强省建设要求和“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旅游发展定位,切实融入张掖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城市形象与格调,推动“文化旅游山丹”建设,促进生态环境与经济共同发展,以“中国如意在甘肃、甘肃如意在山丹”为规划框架,谋划并实施了“彩虹山丹”建设项目。

  “彩虹山丹”建设项目位于县新城区和山丹大佛寺景区之间,以观光小火车路为轴线,向两侧农田区域辐射,全长4公里,占地面积2500亩,项目总投资约2.3亿元,分三期建设,结合观光农业和花卉产业,以“如意花海”为创意外形和文化主题,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研学交流、户外建身、文化体验、产业经营为一体的“休闲农业综合体”。目前,“彩虹山丹”一期项目已建设完成。

  山丹县“彩虹山丹”田园景观带的建设,是山丹县城乡创新发展新平台、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平台,也是该县实施“乡村旅游振兴战略”特色发展的新平台。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与山丹大佛寺景区形成旅游集群效应,带动周边农户调整产业结构,打造集现代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田园社区于一体的休闲农业综合体示范区,构建起山丹文化旅游新名片,吸引更多游客来到山丹进行“如意之旅”,带动周边农户发展旅游服务等第三产业,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提高山丹人民幸福指数。

  近年来,该县着力打造“焉支风、马场梦、长城魂、艾黎情、佛山缘”五张旅游品牌和“四区三线”融合发展区,全力实施“旅游+”战略,旅游产业开发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旅游综合效益不断提高。先后研究实施《关于进一步推进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的意见》《山丹县推进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推动全县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成立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解决旅游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并成功举办了首届丝绸之路(敦煌)文博会山丹分活动、山丹旅游文化美食节、焉支山登山赛、智慧精英挑战赛等活动,促进了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融合。着眼生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提出“四区三线”融合发展区建设方略,以发展规划和项目策划为重点,不断深入挖掘景区文化内涵,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丰富景区活动内容,着力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十八大以来共排定大小旅游文化项目100多个,完成项目投资18.76亿元。

  同时,该县以乡村旅游建设为契机,构建发展乡村旅游扶贫网络,在县域内7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积极探索“旅游+合作社”“旅游+农户”“景区景点+农户”等乡村旅游组织管理模式,共打造规模以上乡村旅游点22个,2个旅游示范村、2个旅游专业村、36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和示范户列入全市首批“双十双百”乡村旅游示范工程。广泛宣传推介山丹旅游特色,以“旅游+特色餐饮、采摘体验、休闲娱乐”等特色活动为主打造旅游综合体,全县兴办农家乐91家,23个“山丹特产店”运营店在广州、深圳、上海、西安、兰州等地设立。建成以山丹烙画、剪纸等民间工艺产品为一体的民间民俗文化产业基地和“四喜娃娃”、“胡腾舞人”等为代表的文物复制品文化产业基地,山丹烙画在韩国、埃及参展亮相,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已经达100多家,直接从业人数达到2200多人,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9.05%。(杨建刚)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