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张掖新媒体里的年轻人 来源:人民网    2018年09月03日 11:26

  8月6号的张掖依旧是个阴天。下午出门的时候还飘着几滴小雨,让人感觉甚是舒服。我们到张掖电视台的时候,雨就不再下了。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新媒体的发展在近几年更是如日中天,从微博到微信公众号,再到现在大火的短视频平台,它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

  作为丝路明珠的张掖,在新媒体时代自然也要跟上步伐。2012年,张掖建立了自己的门户网站,也正是这一年开始,张掖的新媒体,开始了从无到有,并发展日渐完善的过程。因为是新兴产业,所以它的经营,也由一群年轻人来负责。

  年轻人的小空间:“众筹咖啡”季铭铭/摄

  艰难起步

  由于地处西部,张掖的新媒体发展同其他西部城市一样缓慢。经济发展的滞后使新媒体的发展也举步维艰。2012年,第一批年轻人进入了这个平台。

  张玉茹正在与我们交谈季铭铭/摄

  “刚开始的时候,就是觉得好奇,因为这是个新生事物,又比较感兴趣,就决定加入进来了。”张玉茹对我们说,“我自己本身也是学新闻专业的,做这一块也比较好。”

  就这样,张玉茹们开始了张掖新媒体的初步探索。新事物在其初始阶段,总是很困难的,张掖新媒体的发展便是如此。人员不足、资金短缺、相关技能掌握不足……种种原因,使得张玉茹在一开始就顶着巨大的压力。

  “因为大学里并没有学这些,我就自己学了PS、视频剪辑、后期、公众号排版之类的技能。”她推了推眼镜道,“我刚开始其实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但是我并不想当老师,就转了新闻专业,后来渐渐地就喜欢上了新闻。”

  刚开始的时候,张玉茹经常要一个人做好几个人的工作,从记者到编辑再到后期,都是她一个人完成。“双休日基本是不存在的,加班或者熬夜是常有的事。”

  “那既然这么累,有想过放弃么?”

  “当然有想过,一个人做五个人的工作,有时候还要通宵,真的是特别特别累。”张玉茹回忆起以前的工作,眼睛有些湿润,“但是还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因为做这个对你的历练是非常大的。你可以结识许许多多的人,经历各种故事,学习到非常多的东西,这是那种普通坐办公室的职业无法比拟的。”

  “后来慢慢发展起来,这些就好了很多。当看着自己的辛苦发表出来、得到认可的时候,那种成就感和喜悦,不管多累也就值得了。”

  以企业模式运营新媒体

  郑义是又一代年轻人的代表,来这里工作两年零七个月。

  与张玉茹不一样,郑义在大学学习的是电子通信工程专业。之所以会从事新媒体方面的工作,一是自己的兴趣,二是家庭的氛围——郑义的父亲就是一位从事媒体工作三十多年的资深媒体人。

  郑义与我们交谈蒲瑞华/摄

  “我本身是计算机专业,对办公软件这些应用也比较熟练,加上我又喜欢写作,文字功底还可以,就先做了一个文字记者。”郑义笑着说,“然后我也自学了后期摄影拍视频之类的东西,慢慢就做别的工作,一直发展到今天。”

  “我们这个团队里还有历史专业的、财会专业的、政治经济的。”正是这样一群来自不同专业的年轻人,反而使得张掖新媒体发展得蒸蒸日上。

  “其实越往后发展,这支‘杂牌军’的问题也会暴露出来。”郑义叹了口气说,“要想做高质量有思想的东西,还是得你们专业学新闻的人来。这也是我那天提出继续教育这个问题的原因所在。”

  在郑义们的努力下,张掖新媒体寻找到了自己独特的发展方式。“与其说我们在做新媒体,倒不如说是以新媒体为主架做企业。”他们以张掖电视台为依托,整合了一批自媒体,成立了一家有限责任公司,在进行常规新媒体运营的同时,承接其他传播活动,基本实现了自力更生,形成了专有的运营方式。

  “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我们所学的专业,要把思维放广。不能满足于就精通于一项,会写作、会摄影、会后期,这种复合型人才才是最需要的。”郑义如是说。

  张掖新媒体的独特发展模式,给我们重新定义了新媒体的求变之路。

  未来的展望

  随着新政策的颁发和国家对于新媒体方面的管理,张掖新媒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需要张玉茹们和郑义们的不断努力。

  “我们新媒体的发展与张掖市的发展其实也是息息相关的。”郑义顿了顿说,“张掖市近年来旅游业的大力发展让我们有东西可以规划,可以去做;而我们更快地发展,也能把这些宣传出去,二者是相互促进的作用。”

  见证了张掖新媒体的发展,郑义已经是经验丰富了。“我们团队一共就二十多人,我入职以后,也经历了五六个人的离职了。”郑义有些感慨地说,“或许这些人,就是跟不上时代的那些人吧。”

  郑义表示,自己会坚持在新媒体做下去,不仅仅是新闻理想,更是因为热爱,因为一份情怀。

  “年轻人不要拘泥于课堂,被理论束缚,一定要勇于去承担责任,多去实践,这样才能有更好的成长。”

  新媒体的发展离不开传统媒体的推动,同时新媒体也推动着传统媒体的进步。“我们的发展是离不开电视台的,电视台给我们的支持是非常大的。以后的发展势必会再次进行融合,也会与电视台等传统媒体的关系更密切。”郑义说到,“新媒体想达到传统媒体那样的公信力,最少还要五到十年的路要走,需要我们的不懈努力,也需要你们的努力。”

  “当代年轻人,总应该永远在路上。”(蒲瑞华 季铭铭)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教师韩亮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来源: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