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一带一路”背景下张掖发展高峰论坛在张掖举行 黄泽元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08月28日 10:36

  中国张掖网讯 8月25日下午,由中广联合会“一带一路”文化传播研究基地主办,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协会、陕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协会、西部新闻网协办,中共甘州区委宣传部、陕西广播电视台研发部承办的“一带一路”背景下张掖发展高峰论坛在张掖市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广联合会“一带一路”文化传播研究基地秘书长李荣主持论坛。多名文化传播专家学者就张掖文化、旅游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

  黄泽元首先对论坛在我市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来张参加论坛的广大嘉宾表示欢迎。随后,黄泽元以《丝绸之路上的张掖》为题,分别从张掖在丝绸之路上的地位和张掖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作为两方面出发进行了演讲。他说,张掖因“张国臂掖、以通西域”得名,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和交通枢纽。张掖历史文化悠久、民族众多,宗教尤其是佛教文化积淀深厚,贸易往来频繁,文化传播广泛,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国家战略要冲、民族融合舞台、佛教东渐圣地、商业贸易重镇,也是文化再造的大熔炉。

  黄泽元说,张掖是古丝绸之路南北中三条线的交汇点,黑河充沛的水量造就了张掖这片河西走廊上最大的绿洲。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给张掖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在现代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张掖作为整个河西走廊地区的水源涵养地,位于祁连山和黑河两个自然保护区之上,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乃至国家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张掖又位于兰新双线、兰新高铁、G30高速共同构成通往西亚和中亚国家的大动脉上,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及足够的历史长度和文化厚度,让张掖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意义非凡,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近年来,张掖紧紧围绕建设丝路明珠金张掖、实现幸福美好家园梦的目标,坚持“立于生态、兴于经济、成于家园”的发展理念,确定了生态经济发展的路子,着力打造宜居宜游首位产业,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并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要求、富有张掖特色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希望广大与会嘉宾在我市多走多看,借此机会深入金张掖,体验走进自然美景、回归大自然的乐趣,感受张掖美丽的自然风光、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和重要成果,关注张掖建设西部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让更多的人了解张掖、熟悉张掖、关注张掖、支持张掖。(文/张掖日报 王晶晶 图/中国张掖网 邢琪琦)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