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张掖丹霞大景区:让村庄农舍变旅游景区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28日 10:04

  近年来,张掖丹霞大景区管委会积极引导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依托丹霞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农村“三变”产业发展新模式,大力发展旅游产业。

  南台村位于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所在地,辖7个合作社,440户1436人,耕地面积3907亩,2017年全村经济总收入4747万元,其中旅游业收入4268万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4082元。近年来,该村以张掖丹霞大景区开发建设为契机,立足区位优势抓发展,通过“三变”改革激活力,倾力打造“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走出了一条“三变”+乡村旅游的发展新路。

  盘活资源变资产,激活沉睡资源

  将景区内属于村集体的820亩土地入股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用于景区服务设施建设,村集体每年分红37.6万元,用于缴纳全村群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发放60岁以上到龄老人生活补贴;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统一收回景区西入口69亩土地,村集体成立股份公司建设生态停车场和特色商品经营区;按照“保底(400元)+二次分红(三年后增加100元)+收益分红(第七年提取16%收益)”的模式,将张肃公路以南2300亩土地流转,发展500亩休闲采摘园、400亩丹霞花海和其他经济作物1400亩,使全村土地资源都变成了不断增值的“活资产”。

  整合资金变股金,增加资金收益

  230户农户入股1000万元成立张掖胜景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修建景区西入口4万平方米生态停车场和2700平方米特色商品经营区,通过统一招标、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的方式,2017年实现分红33.91万元;117户农户入股71.5万元成立临泽县丹霞农业观光合作社,参与丹霞景区观光车运营, 2017年合作社获得分红35.81万元;189户农户集资728万元入股张掖市河西印象文化旅游股份公司;充分征求贫困户意见,将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五万元产业扶贫贷款以入股形式全部投入民俗文化旅游村建设,2017年78户贫困户共获得分红11.7万元,并将扶持壮大村集体100万元、互助合作社30万元和“三变”改革资金5万元入股至张掖胜景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临泽坤霖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积累,通过多种方式,全村共有1934.5万元集体和个人资金变成了股金。

  引导农民变股东,拓宽增收渠道

  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旅游经营开发,改变了过去仅靠农业生产收入为主的单一发展模式,实现了村庄变景区、农舍变旅馆、村民变产业工人,让群众享有了更多红利。全村230户农户参加了张掖胜景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89户农户参与河西民俗文化村建设,117户农户联合成立临泽县丹霞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36户农户参与临泽坤霖农业专业合作社。全村参与四家经营主体入股分红农户379户,占全村总户数的86.1%。

  通过实施农村“三变”改革,使南台村的闲置资源得到利用,分散资金得以整合,收入渠道来源不断拓宽,乡村自治体系更加完善,群众从旁观者变成了旅游产业的参与者和经营者,全村参与旅游业发展的农户达286户1033人,仅入股分红使全村人均收入增长750元。

  通过“三变”+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建成南台村旅游专业村,带动了旅游观光、休闲餐饮、农事体验、农产品加工销售等关联产业蓬勃发展。近年来,南台村先后被评为市级旅游专业村和市级旅游示范村,先后荣获“全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称号。(任开明)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