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倾力写好民生答卷 让群众更有获得感——2018年上半年全市人社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24日 09:35

  本网记者 赵燕丹 张自燕

  民生所指,工作所向。今年来,我市始终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城乡统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高质量工作主旋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全力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开发、劳动关系和行风建设等各项工作,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始终走在了全省前列,较好地发挥了“减压阀”“安全网”和“稳定器”作用。2017年度全市人社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位居全省第一,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经省政府考核被评定为A级,受到通报表扬。

  截至7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0177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2%以内。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40元,增长8.2%。全市城镇职工“五险”参保50.24万人次,基金征缴收入8.94亿元,基金支出10.12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22.38万人;养老保险参保68.74万人,参保率97.21%。

  就业创业工作稳中有进

  我市全面实施就业创业“三大计划”,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精准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水平。以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业者、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为重点,制定《张掖市家庭服务职业培训基地建设指导意见》和《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孵化)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等配套政策,统筹落实“双创示范”和就业专项资金等各类政策,积极搭建创业孵化平台,培育创业创新主体,精心组织“三支一扶”“引导大学生到企业服务”等基层服务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以及“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综合性招聘会。今年共争取“三支一扶”指标122个、“进企业服务”指标780个,先后争创国家级返乡创业试点县3个,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县1个,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培育市级及以上创业典型29个,累积培育青年创业主体723个、返乡创业主体679个,直接带动就业2.83万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制定《张掖市10万农民工技能大培训方案》和《张掖市农村劳动力市场建设方案》,以城乡劳动力为对象,提升职业技能为目标,各类培训资源为载体,讨论制定《张掖市职业培训定点机构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全市认定发布第一批职业培训定点机构96家,市县区同步开展了农村劳动力市场建设工作。组织开展“今冬明春万名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行动”,培训劳动力28596人,职业技能鉴定6583人。

  社会保障安全网全面筑牢

  制定《张掖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和《张掖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落实各项社保政策,切实加强社保扩面征缴工作。连续14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人均月养老金达到2184.81元,发放率达到100%。完善城镇职工特殊疾病门诊医疗费补助管理办法,新增补助病种22个,最高补助限额提高到2000元至80000元。制定,顺利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和跨省跨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全市14家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联网平台,完成备案13050人,结算790人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信息系统覆盖了全部72家乡镇卫生院和727家村卫生室,实现了“先诊疗后付费”,农村参保居民小病不出乡村就能看病就医购药。全面启动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发放工作,发放养老金4.15亿元。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持续推进,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基金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待遇水平稳步提高,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人才队伍规模持续壮大

  组织引导各类专业人才服务农村、基层、企业一线入手,围绕全市确定的蔬菜果瓜、食用菌、畜禽养殖、旅游文化和生态工业等重点产业,深入实施国家和省、市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加大人才选拔激励力度,聚焦绿色发展崛起,瞄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新动能,持续引进教育、卫生、外贸等行业急需紧缺人才。今年以来,选聘市内外高层次人才49名,组建了5个专家服务团,组织开展服务活动188场次,公开选聘骨干教师18名,引进招聘急需紧缺卫生专业人才和学科带头人243名。实施引进外国人才智力项目5项,先后邀请8名外国专家开展智力服务。

  劳动关系构建更加和谐

  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乡镇创建活动和“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季专项行动”,坚持主动监察、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和劳动用工资料年审相结合,积极开展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和“无欠薪”企业(项目部)创建活动,进一步推进仲裁机构实体化规范化建设和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组织建设,规范劳动用工行为,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截至7月,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检查2次,日常巡查专项检查覆盖面达95%。受理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案件188件,结案184件,结案率97.9%;移送公安机关40起,为2771名劳动者追付工资3477.02万元。专门召开农民工欠薪案件交办会议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并重点对44件欠薪案件进行跟踪督办,已结案32件。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05件,仲裁结案率达89.9%,办理信访问题143件。

  精准扶贫和人社改革取得积极成果

  在精准扶贫工作方面,制定《张掖市精准脱贫劳动力培训和劳务输转到人到户工作方案》和《张掖市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实施意见》,将6279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录入实名制数据库,对3500名贫困村劳动力开展了建筑安装、餐饮服务、家政服务等工种技能培训,帮助2714名贫困家庭劳动力输转就业。全市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从6月1日起,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市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2000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内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不低于85%。在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

  在系统行风建设方面,结合开展的“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突破年”活动,深入开展国家标准化试点工作,着力打造集就业创业、社保经办、人才交流、调解仲裁和执法监察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窗口,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协调税务和金融机构入驻经办大厅,与税务、公安、民政、扶贫、银行、保险等部门实现了部分信息资源共享,实现“一条龙”“一站式”办理,尽量让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影响人社部门形象的人和事“零容忍”,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民生连着民心。下一步,全市人社会工作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开发、劳动关系等各领域工作,进一步抓主抓重,攻坚克难,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力争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为全市人民递交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