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共话陇原 【陇原新变化 我与改革开放四十年】航班从移民区上空飞过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8年08月23日 16:02

  【专题】改革开放40年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陇原新变化我与改革开放四十年】航班从移民区上空飞过

  七月河西,漠中如炉。

  敦煌飞往嘉峪关航班上。从摄氏三十九度的热浪里走进凉爽的机舱中,随着飞机起飞,人们渐入安静,将度过短暂而愉快的空中航行时光。

  飞机掠过三危山,离开瓜州南截山尾部,进入祁连山谷上空,盐池湾、石包城、党河南山、大雪山逐次迎来又被抛在后面。一座湿漉漉的山,就像一位出浴的仙女站立在大漠上,雪峰和山间的碎片状的冰川,就像披在身上的白纱。湿淋淋的山地和草皮,还有山间道路,从高空俯视依稀可见。机翼下,疏勒河深深地切进峡谷,一道弧光闪射,转身冲出崇山峻岭。

  后排的一位女孩,从飞机起飞一直像一个快活的小鸟拍摄窗外的风景。她一会到左窗口,一会儿到右窗口,拍着拍着,惊呼一声:

  “啊,太美了!”

  这是她发自内心的惊叫。机舱内的寂静被打碎了,旅客们纷纷凑近窗口,鸟瞰窗外的美景,发出阵阵赞叹。

  祁连山脊那边,飘浮着半天风光飞絮的云朵,天色自菁蓝向湖光渐变,如无际的海。云团下,阳光直射簇簇冰峰,群峰之巅,正是盛夏。这绝色雪峰,美得让人窒息!

  女孩又移到左首,举起相机,对着机舱北面,“看,多像一片海。”

  我想,那是我常去的地方,五六年来,每年夏天都隔三差五到那里走走。于是我对女孩说:“那就是海,叫‘花海’,是酒泉玉门市的一片绿洲。”

  “那里有花吗?”

  “有,有各色各样的马兰花、红蓼花、鲁冰花,还有大片大片的啤酒花、枸杞花、辣椒花、黄瓜花,还有一种雪白雪白的花,棉花!不但有花,还有甜蜜的人参果、白兰瓜。”

  “那么,那里就有人啦?”

  “有,那里既有花海人,又有新花海人。”“新花海人,是什么意思?”

  “祖祖辈辈生活在那里的人是花海人,搬来一二十年的移民就是新花海人了。”

  “移民?多吗?”

  “不多也不少,刚够这些雪山养育。”“有多少?”

  “16万多一点吧!不过还包括疏勒河下游瓜州移民。”

  “那么多!那得多少年才能移得来。”她望着花海出神。“移民喜欢这里吗?他们幸福吗?”过了一会儿,她若有所思地问道。

  “我先不回答你的问题,我给你讲我亲身经历的一件事,你来判断,他们到底喜欢

  不喜欢,幸福不幸福。”

  “今年春天的一天……”我开始讲道。今年春天的一天,我参加移民区植树造林活动,那天在玉门花海灌区完成植树任务,中午几个人到移民乡的一个小饭馆里用餐,遇到了一个蓄胡须的东乡族人老马,50岁开外,对我们特别热情,似乎有事想跟我们说。果不然,在我们用餐的时候,他反映了他的一件烦心事。

  事情是这样的:改革开放就像一场和煦的春风,吹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在万马奔腾的改革浪潮中,催生了一种脱贫解困的新模式,移民开发。酒泉先后接收了1982年的“两西移民”、1996年的“世界银行贷款疏勒河项目开发工程移民”和2006年九甸峡工程库区移民,三批大规模移民。老马是1996年来到花海。他虽然来得早,但至今还不是花海人。因为他在花海没有土地,只能靠开饭馆维持生活。

  这几年,移民日子走上了致富路,无论是种植养殖,还是到附近打工,都能挣到钱。就拿种植枸杞来说,普通家庭种植二十亩枸杞,年收入四五万元是较为保守的数字。我们为饭馆老板鸣不平,立即给乡长打电话,说有个群众反映的情况请给予关注。

  一刻钟后,一个高个子乡干部到了,他自我介绍是乡长。从他的言谈举止,你能感到他是位心直口快的人。他听了我们的反映,很直率地说:1996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决定在疏勒河流域安置世行贷款项目移民时,老马同

  志的确积极响应了,从东乡县来到玉门移民安置点,并领到了安置房钥匙,但那时自然条件差,突然一场大风连刮三天,刮得地皮都少了一层。大风让一部分人退却了,前脚风停,后脚一部分人打点行装回老家了。后来通过当地政府逐户走访动员,一部分人回来了,有人放弃了。放弃了的人的计划指标很快被另一部分人补缺。老马就是被补缺的那一类情况。

  但从那时起,酒泉市及玉门市一刻都没有放松对移民乡的建设。酒泉市从2004年开始,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项目帮扶活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支持,每年集中帮助解决一个移民乡的困难,每次捐助资金和项目经费两千万元到三千万元不等。从2008年起,将市直机关和国有驻酒泉单位、大型企业进行编组,全面覆盖移民乡,直至村组,包抓扶贫建设。通过多年不懈努力,移民乡基础设施建设、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花海移民乡与原住乡别无二致,甘甜的祁连雪水绕村流淌,树木连片成荫,走在油葵、西瓜、枸杞等大面积经济作物种植区,如入园林。看到移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许多当年放弃移民的群众纷纷提出“恢复”移民身份,但移民是一项有计划的科学工程,要以祁连山的来水量确定种植面积。所以马老板的愿望是好的,但目前土地耕种已达最大限度。

  乡长最后说了:“老马,你没有‘移民身份’,你在移民乡开饭馆也是我们服务的对象,我们当然会支持你搞好经营,发家致富奔小康。以后只要不是迁户口的事,你尽管提出来,我们会在不违反政策原则的情况下,解决你的难处。”

  听完这则故事,女孩沉思了一会儿说:“感动!原来这里的故事很精彩!这里的人民很勤劳!生活在戈壁绿洲上照样很幸福!我有个愿望,我要来到这里,尽我所能帮助移民脱贫致富。我也想用我手中的相机讲好移民的故事,让全世界、全中国人了解改革开放给河西移民带来的巨大变迁。”

  机组工作人员报告,飞机将要着陆。女孩提出留下通讯地址,相约一起采访“花海”。一个热爱移民的青年将继续沿祁连山东行,我将继续走在祁连山下,写好我的移民故事。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