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沙河镇:文化惠民工程为群众幸福“加码”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23日 09:3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比起以前来,现在我们社单独修建了文化广场,整个活动场地变得宽敞了,跳起广场舞也更有劲了,简直太舒心了”正在东寨八社跳广场舞的顾大姐,说起本社文化广场的变化一直赞口不绝。这仅仅只是沙河镇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全镇文化软实力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沙河镇加快完善文化惠民设施、文化广场、“送戏下乡”、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的稳步实施,积极作为,打造有声有色的文化“盛宴”,用幸福指数考量“文化民生”,百姓文化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文化生活品位日益凸显。

文化活动提升“精气神”

  自文化资源共享、“一村一场一书屋”等面向农村、面向基层的文化惠民工程实施以来,该镇积极支持和鼓励村、社区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今年以来,该镇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在东寨村举办了“乡村振兴、文艺润心”主题书法笔会,组织八社居民群众举办了“传承好家风,共话邻里情”牌匾赠送暨特色美食品鉴活动;在兰堡村举办了“快乐老乡•文化惠民行”(第二季)系列活动——“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组织各村(社区)开展以“惠民政策、科技文化、文明新风、民主法治、特色增收、健康教育、清洁家园”为主题的七进农家活动15场次;举办“读好书,好读书”为主题的“翰墨生香”读书活动2场次;举办趣味运动会、农民运动会3场次;举办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18场次,这些文化活动的开展,已成为城乡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受到广大群众的青睐。如今,在该镇各个文化广场、社区(村)等大大小小的文化活动场地,参与文化活动的群众越来越多,气氛越来越热烈。

文化设施带动“新气象”

  为了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神经末梢”延伸到全镇基层的每个角落,该镇以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作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切入点,以满足广大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为目标,重点建设了农村文化广场10处,为5个村新配备了健身活动器材49件,篮球场6个,为19个村(社区)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10000余册,实现了全镇村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全覆盖。

  与此同时,该镇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社区(村)公共文化服务管理机制,制定了社区(村)文体广场、公共电子阅览室、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设施的服务管理规范,明确了服务内容、开放时间、管理人员及工作职责。过去那种“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干部和志愿者们灿烂的笑脸、贴心的服务,以及所有文化设施的免费开放,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

人才培育草根变明星

  推动文化发展繁荣,重心放基层,群众当主角。该镇在着力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同时,注重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引导群众从“观众”向“演员”转变,开展“社区自娱自乐班进农村”展演等活动,自编自演宣传十九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曲子、文艺节目20多个30余场,调动了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主动性,文化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目前,已成立老年人自娱自乐班子、秧歌队、交谊舞队、腰鼓队、锣鼓队、舞龙舞狮队等表演队7个,以及广场舞队伍45支、书法协会1个,经常参加活动人员达100余人。各团队利用业余时间排练的文艺节目种类在30个以上,节目自编自演,演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打造了一系列精彩文化盛宴。与此同时,该镇还积极动员文艺骨干、文学爱好者等热心公益事业的各界人士发挥专长,组建了200余人的文化志愿者队伍,在春节、中秋等节庆期间为群众免费书写春联、表演文艺节目,为社区(村)提供文化服务,将先进文化的种子洒遍沙河大地。(王 堃)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