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大道如虹向未来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23日 09:05

大道如虹向未来

——G213线张掖肃南至青海祁连二级公路建设一线见闻

  2016年6月3日,对于辐射祁连山区沿线数十万“山里人”而言,绝对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肃祁二级公路,列为省上“6873”交通突破行动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这一天,G213线肃祁二级公路在阵阵鞭炮声中,在轰鸣的机械声中正式开工了……如今,时隔18个月后肃祁公路的进展如何?

施工现场如火如荼

  8月16日,记者来到肃祁二级公路各标段施工现场,现场机器轰鸣、塔吊林立…如火如荼的施工场景,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在与现场建设者的交流中,记者被一线施工人员的苦干精神和生态环保施工理念所感动。

  早上9时40分,当记者来到04标段道路48千米处,工人们正在现浇混凝土挡墙,在道路旁边的河道内,一条深约5米的壕沟内,两名工人正指挥传输带将混凝土倒入模具内浇筑,后方的起重机正将输送管吊起准备随时移动,据施工监理介绍,混凝土挡墙对道路质量和使用年限至关重要,在浇筑时要严格按照时间和步骤进行。

  在05标段49千米处,工人周毅荣正在打钻,按照工程设计,该处需要将山头劈开保证转弯半径,他说:“打钻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查看岩层,二是为填放炸药做准备。”虽然都是机械完成,可以看出高海拔作业难度还是很大。

  作为肃祁公路关注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横穿甘青两省的东山隧道自然是这次主要探究的地方。东山隧道由中铁四局施工建设,朱明丰是这个标段的项目总工程师,据他介绍,东山隧道总长3639米,为保证隧道排水,隧道按“人”字坡设计,隧道从甘青分水岭两侧对向施工,目前隧道出口和入口开挖进尺都为50多米。

  在05标段拌合站,朱明丰说:“为了保证正常施工,还多准备一套拌合站。”在储料区一共有8个砂石料仓,河沙、碎石、水泥整齐堆放。“这个储料区能储1万多吨原料,可以保证一个半月的施工需求,你看每个料仓都有暖气呢,这些前期工作都是为冬季施工做准备呢!”

  金丹江是05标段实验室的主任,在混凝土标准养护室,他正在做混凝土强度测试,所谓的强度测试就是将每次现浇的混凝土留样,在湿度大于95%,温度在20℃的实验室内放置28天,在液压机上测试混凝土强度。在他测试的样品上看到,标号为c35的混凝土样品最大承压强度为42.1兆帕,他说:“通过实验可以看出,混凝土强度是合格的,都达到c40的标准了。”

  特别是在隧道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地作业,由于山体岩层风化严重,地下水丰富,施工方采取每施工一段,在岩层注入混凝土的措施。施工班长高大华:“这里的岩层复杂,需要边开挖、边封闭,每开挖80公分便封闭起来,往岩层里喷混凝土,形成一个整体,再进行下一道工序。加上海拔3600米以上作业,许多工人身体不能适应,工人流失率在20%,周边地区招来的工人又不会隧道作业,这些棘手的问题正在着手解决。”尽管如此,可以看到隧道内的施工进度还在向前推进,隧道口的二衬台车也正在向内安装。在施工人员的带领下,打亮手电筒,踩着凹凸不平满是泥泞地面,笔者深一脚、浅一脚进入了正在施工中的隧道。

  “在山中开挖隧道,安全问题如何保证?”面对笔者的疑问,朱明丰指着头顶上方做完初步衬砌的隧道顶说,“隧道每掘进一段距离就会对内壁进行衬砌处理,在隧道四壁全部喷上混凝土浆固定,然后在第一层混凝土铺上一层防水板,再将混凝土用高压浇注进去,最后形成一个约30厘米厚的混凝土层,防止脱落碎石块伤人。同时,还要对已经掘进的隧道进行打桩固定,防止塌方和下陷。”

  在钢筋加工厂,数十名工人也正在加工钢拱架,为隧道内浇筑混凝土提前备料。朱明丰说:“前几个月主要在建设隧道施工的基础设施,浪费了很多时间,现在基本准备就绪,可以抓紧时机加快施工了!”

创新举措快速推进

  G213线线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业主县交投公司负责人鞠海军说:“由于工期紧、任务重、要求高,施工条件艰苦,为了加快进度,自项目开工以来,不仅施工单位每天坚持8小时作业,我们交通运输部长期抽出得力骨干坚守在工地上,与施工方一道出主意、想办法,切实做好相关的协调和服务工作,使工程进度大大加快。”

  在路面施工加速推进的同时,公路环保绿化施工也在同步推进。交通局局长盛殿军诉记者者,G213线公路建设位于祁连山北麓肃南县境内,项目的定位就是内优外美的平安示范工程、生态景观之路,生态环保的理念贯穿在项目建设始终。

  为了快速推进工程进度,创新举措。项目部为了响应县委、县政府、指挥部、交通局对G213线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2018年8月17日,交通运输部提出“大战60天工程建设”的口号。另外,项目负责人还与各施工标段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各类奖惩办法,提高各标段负责人在攻坚过程中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据县乡公路管理站助理工程师贾村尧告诉记者,止目前,各施工企业共投入施工管理人员116名,劳务人员408名,施工机械146台,各标段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施工,全线共完成投资12636万元,占总投资的14.4%。肃南县交通局表示,在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协调服务的基础上,正认真研究分析工程建设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全力化解各种不利于工程建设的矛盾和问题,确保了项目有序推进。

  G213线公路,全线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车速4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13.8亿元,项目路线主线起点位于肃南县城北白庄子,终点与青海省S215线相接,全长62.769公里,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3亿元。临建设施已全面完成,完成路基土石方70万方占50%,隧道开挖109米,路基路肩墙混凝土浇筑完成3.5万方。

  G213线公路的建设将是甘肃与青海、海北与张掖、祁连与肃南的区域合作,特别是为构建甘青两省大旅游圈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支撑,这条公路建成后将会打开肃南的“南大门”,使肃南由过去的“胡同城镇”变为区域重要的“节点城镇”,对提升肃南的区位优势,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进而推动肃南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武雪峰 朵丹)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